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谁把太原市长捧成了“文化符号”

2013年06月25日08:1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三晋都市报》报道,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山西省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正在进行。截至6月23日,排在第一位的是太原市长耿彦波,他的票数达到了154万票。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报送的晋祠,票数已经达到46万票。

因“造城市长”而闻名的耿彦波,如今“超越”晋祠、山西大院、黄河等,暂时成为“山西第一文化符号”,不知道他本人看到这个榜单是何感想?反正,在多数公众眼中,这是非常荒唐的事儿。

在这个评选活动的官网上,对所谓“文化符号”有说明:“是经过时间洗涤之后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是某种意义和理念的载体”。“造城市长”耿彦波又经过多少时间的洗涤,算什么“意义和理念的载体”?且不说他的“造城”在民间本就褒贬不一,对于“山西文化”来说,也谈不上有什么“符号”价值。太原市长不仅暂为“第一符号”,还领先第二名晋祠100多万票,这数据让人匪夷所思。

那么,耿彦波是怎样进入候选名单的呢?该活动的官网交代,是“5月7日由大众网民报送审核通过之后,支持票数直线上涨,一路飙升”。推荐人是匿名的,投票者也只要输个网名就可以,也就是说,到底是哪些人、出于什么理由,来支持耿彦波成为“文化符号”,谁都不知道。耐人寻味的是,活动组委会5月25日发出一则“警告”:“发现某些符号存在恶意刷票行为,甚至造成网站不能正常运行”、“坚决反对利用程序和软件对参评符号进行恶意刷票”。只是,到底哪些“符号”出现刷票行为,组织方并未公布。

该活动虽为山西文化厅主办,但承办却是一个公司。且不管评选的程序是否合理、入选标准是否科学,现在这个官员领衔的榜单,都不像是一场严肃的文化符号评选,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而且,无论是一项评选活动,还是媒体报道,均应该以真实的数据为基础,在明知有人刷票的情况下,仍然刻意突出耿彦波的暂列第一,难言公信与客观。□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精彩评论:

检察日报:“官员家族”是怎样炼成的

法制日报:果树上的黑苹果也让政府尝一尝

新京报:狗肉节吃的狗来源合法吗?

长江日报:审计风暴渐成审计公报


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揭秘:王岐山曾给谁上课


组图:携夫人出访领导人

盘点:中美领导人会晤

李鹏夫妇每年为谁祝寿?

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领导人接见的外国明星

组图:特招入伍的美女明星

张灵甫夫人美艳照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