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彭清华自揭广西短处:“大门开了小门还关着”

2013年06月25日19:39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彭清华25日在“广西与香港专业界交流会”上,自揭广西短处,称广西对外开放程度还不够,“大门开了,小门还关着”。

彭清华履新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前,曾在香港工作9年。他反复在多个场合提到:“广西的潜力在开放,动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

在25日的交流会上,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赵丽娟说,香港的会计师可以给广西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可以帮助广西企业走出去,助其在港融资。她问:“广西是否允许香港会计师去开办事务所?”

广西财政厅厅长黄伟京在回应赵丽娟的问题时称,广西在这一领域和香港的合作很少,下一步要加强两地会计师协会的交流,可以联手举办人员培训等。

黄伟京话语刚完,彭清华就追问在广西开会计师事务所可行性。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彭清华说:“这样看来,政策上是允许的,但广西还没有。这个小门是不是广西关着?”

黄京伟急忙回答:“不是广西关着,只是因为过去交流少,所以还没有合作。”

“那就是说,小门虽然关着,但门栓没栓上,等着港商来敲门。这个门还是比较容易开的。”彭清华说。

他要求黄伟京会后马上跟赵丽娟交换名片,跟进落实这一领域的合作。

当天下午,在香港工商界投资广西推介会上,彭清华再次向与会商界自揭广西的短处。他说,广东没有开放以前,和广西的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后,广西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已达十年以上。但他认为,广西和广东的差距,最要紧的不是经济发展水平,而是开放程度的差距。

“这个差距我不会去掩饰它。”彭清华说,正因为开放程度不够,广西才有开放的动力。

在与香港专业界交流会上,彭清华对与会的广西官员要求近乎严苛。交流会上,香港律师会前会长周永健问广西方:“如果到广西开办律师事务所,应该找那个部门对接?”

广西司法厅的官员回答说:“可找广西律师协会”。

彭清华打断司法厅官员的回答说:“他和广西律师协会也不熟,但是跟你熟。你说的律师协会,别说他找不着,我都找不着。”

广西司法厅官员就此承诺:“周会长到广西发展业务,可以找我,剩下的手续我来办。”

在彭清华看来,广西要跨越发展,官员就要放下架子,主动服务客商。(记者 蒋雪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