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期刊选粹>>《时事报告》

国际竞争的三个层次

曹勃亚
2013年06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们常说,国际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我理解,既然是综合实力,竞争就是多方面、多层次的。简要说,至少应该有三个层次:第一是经济实力,标准是质量效益好、科技水平高、发展可持续;第二是制度层面,即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第三是文化层面,核心是价值体系。

  经济实力竞争是基础。衡量经济发展既要看总量、看规模,也要看结构、看质量。中国在数量竞争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下一步的经济竞争,要比数量,更要比质量。这就必须做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靠创新驱动,靠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进而提升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世界产业价值链上的位置。新阶段的经济发展竞争,任务更艰巨、难度更大。

  经济竞争硝烟背后,是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竞争。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没人否认得了,但说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偏见的人就要质疑了。一直以来,在西方人眼里,他们的制度才是最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取他们的经、走他们的路。他们的逻辑是:现代化=西方化。意思是说,不走西方的路,就不会有现代化。实际上,各国走什么路,一定要依据自己的国情,世上没有一个固定的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带领13亿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制度创新。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也要看到,发展道路的竞争刚刚拉开大幕,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

  更深层次,则是文化层面的竞争,或者说是软实力的竞争。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有人说过:科技不强,一打就垮;文化不强,不打自垮。国际竞争,最终还要看文化的力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是文化的复兴。

  总之,只有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在国际竞争中胜出,才是中国梦想成真的时刻。

(2013年06期)

《时事报告》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