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审计署:原铁道部2012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规定问题金额超15亿

2013年06月24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4日电 (李源)审计署网站今日发布《原铁道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本次审计发现,原铁道部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56787.22万元,其中2012年154922.4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80580.04万元。

全文如下:

原铁道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对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以下简称原铁道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和所属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管理中心)等8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原铁道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64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原铁道部201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13 134 919.09万元,原铁道部2012年度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2 945 694.24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189 224.85万元。

本次审计原铁道部本级及所属单位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 982 456.8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30.32%。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56 787.22万元,其中2012年154 922.4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80 580.0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原铁道部2012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逐步规范了预算、资金、资产和财务收支等方面管理,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原铁道部及所属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申报127个新增项目预算,未按规定编制可行性报告或未在项目申报书中列明具体用途,涉及金额152 347.76万元。

2. 2012年,原铁道部为实行经费自理的所属人才服务中心申领基本支出预算300万元。

3. 2012年,部本级有21个会议超标准列支会议费236.16万元;有8个会议由所属单位承担会议费用126.2万元。

4. 2012年,所属党校发生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支出14.49万元,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5. 2009至2012年,所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标准计量研究所(以下简称标准所)在“铁路预算外改革安排支出”项目中列支正式职工工资等人员经费2486.88万元,其中2012年622.06万元。

6. 2012年,所属工程管理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在项目支出中编报办公楼租赁费、物业费预算917.73万元、358万元并获批准,预算编制不够规范。

此外,原铁道部在编报2012年预算时,对预算资金11.3亿元未提出细化分配方案,直到2012年9月,才申请将其中1.3亿元细化到具体执行单位。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04年至2011年,原铁道部动用铁路建设基金和预算内财政拨款,向所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已于2002年改制为企业,且只享受2年“基本建设项目由中央给予补助支持”政策)安排基本建设项目45个,涉及金额73 833万元。

2. 截至2012年底,所属标准所下属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自2010年5月开始,在未经报批的情况下收取铁路产品认证费5662.04万元,其中2012年收取1934.33万元。

3. 截至2012年底,原铁道部及所属工程管理中心有1028.67万元款项挂账9年以上,未及时清理。

4. 截至2012年底,所属档案史志中心多计应属部本级的行政房产,资产原值56.33万元。

此外,2012年,部本级有7个三类会议在计划外召开;有22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有21个团组存在擅自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项目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要求今后按照规定申报预算;对为经费自理单位安排财政资金的问题,要求今后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工作;对所属党校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问题,要求今后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对所属标准所扩大项目开支范围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并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所属工程管理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要求今后规范编制预算;对未细化部分预算分配方案的问题,要求今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在编制预算时将预算细化到具体执行单位;对违规安排所属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对所属标准所下属认证机构擅自收取认证费的问题,要求按照规定程序对收费项目进行报批;对原铁道部及所属工程管理中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尽快清理上述款项;对所属档案史志中心多计行政房产的问题,要求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向所属单位转嫁会议费,以及计划外召开会议和组织出国等问题,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应进一步改进预算编报,严格预算资金使用,加强资产管理,并强化对所属企业的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原铁道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已责成相关单位予以整改。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