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彭清华率团考察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希望打造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和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2013年06月17日08:52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6日,率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专程来到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考察,听取了广西农垦集团关于合作区建设的情况汇报,要求把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与印尼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记者 刘 宇/摄

6月16日,率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专程来到由广西农垦集团承建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考察,对合作区建设进展给予肯定,希望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与印尼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广西如何面向东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彭清华一行首先考察了合作区的整体环境,详细了解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广西农垦集团关于合作区建设的情况汇报。他指出,这些年,我们通过博览会平台,一方面在扩大中国与东盟双向贸易中提升了广西的战略地位;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东盟的投资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广西设在境外的首个经贸合作区,同时也是中国商务部批准设立的19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目前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下一步要把一期、二期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实现更好发展。

为此,彭清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完善合作区建设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要从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全局高度来谋划园区的发展,参照中马“两国双园”的模式,理顺管理体制,争取两国政府支持,完善园区自身功能,提升园区整体水平,把合作区真正建设成为中国-印尼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

二是抓好合作区的科学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是先导,是引导园区科学发展、合理布局的重要依据。要通过充分的调研,厘清园区内部和周边的产业关联,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配套、功能完善、联动力强的现代产业园区。

三是高度重视合作区生态环保建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园区既要考虑产业发展、企业盈利,又要注重生态建设,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高度重视引进人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引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包括熟悉园区运作的当地人才。通过园区开发集聚高端人才,通过高端人才提升园区品质。

彭清华强调,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要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为广西建设其他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有益经验。同时通过设立更多类似园区,带动广西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发挥广西在发展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中的独特作用。(记者/黎攀)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