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张春贤在和田基层调研

2013年06月13日09:48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6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利用端午节假期来到和田地区和田县,深入村庄和农户家中调研。

张春贤此行轻车简从。第一站来到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恰克村,在村口下车后,张春贤步行进村,边走边看。见到哪户家里有人,就敲门进去做做客、聊聊天。

老铁匠吾斯买尼亚孜今天正好在家,看到敲门进来的竟是张春贤书记,他又惊又喜,怎么也不敢相信。交谈中,张春贤详细询问乡亲们的生活情况。吾斯买尼亚孜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大了。三年前我可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安居富民工程,才盖起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张春贤询问,现在村民们和村干部、乡镇干部的关系怎么样?吾斯买尼亚孜说,我们这些做家长的都知道教育孩子不容易,村长、乡长就是我们的大家长,得管那么多人就更加不容易,我们很支持他们工作。

说着话,好客的吾斯买尼亚孜从自家树上打下了新鲜的杏子,请张春贤书记品尝。吾斯买尼亚孜说,现在交通方便,今天从家里出发,明天就能到乌鲁木齐了。下次我专程去乌鲁木齐看张书记。张春贤笑着说,那咱们就一言为定!我在乌鲁木齐等着你这位老铁匠兄弟。

准备离开帕恰克村时,许多村民手捧杏子、桑葚赶到村口,与张春贤书记依依不舍。

走进罕艾日克镇库玛村,到处都能看到村民们买的小轿车、摩托车,村民吐尔逊·托乎提家就有一辆轿车。托乎提几兄弟都是致富能手,除了干农活,还做起了汽车和防盗门的生意,妇女们则在家里编织地毯,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民艾则孜·肉孜则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介绍说,自己每年都利用冬闲时间到云南去打工,也挣了不少钱。现在村民们致富的门路多了,生活条件也比原来更好了。

得知张春贤书记来到村里,村民们都围了过来,就地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张春贤询问,怎样才能让村民们进一步增加收入?

艾拜·吐拉老人说,我们以前也种大枣核桃,可是技术不好,收成也不好,现在有了技术就不一样了。所以,想致富就必须依靠科技,希望多给我们派一些技术员来。

古丽·巴哈尔和吐尼沙汗也打开了话匣子,她们说:“张书记您不是说过‘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吗?我们都觉得说得特别对!要致富,就得靠我们自己努力。不但要种好地,我们还要到外面去打工,还要编地毯拿到国外去卖,这样就能致富了。”

看到村民对致富有信心、有途径,张春贤十分高兴。他希望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民们能够改善生活条件,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在巴格其镇比曾村,张春贤走进村警务室,详细了解村警们的工作情况。看到有村民正在路边聊天,张春贤走了过去,和大家一起交谈起来。张春贤问大家,你们觉得什么样的干部才是群众喜欢的干部,才是群众心里的好干部?

村民们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有人说,经常到村里来,和我们经常见面的干部才是好干部;有人说,能够把上面的政策跟我们讲清楚、落实好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有人说,能够有办法让大家都致富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村民们都说,现在基层干部很辛苦,经常到每家每户走访,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带领大家致富。

路过比曾村清真寺,张春贤走了进去,和信教群众交谈。当问到大家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时,有人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领导们也想改善一下我们的生活,要对村庄进行改造。我们都知道这是领导的一片好心。可是我们从小就住在这里,就是喜欢现在这个地方,希望原地改造,不要搬迁。

认真耐心地听完大家的心声,张春贤说,今天能够在这里见到大家觉得非常亲切,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关心的事,就是我关心的事。请大家放心,党委政府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让乡亲们生活得更幸福,绝对不会强迫大家干不愿意干的事。

在离开比曾村的路上,张春贤深有感触地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有很多好的想法,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还要多深入到群众中,认认真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和需要,多尊重他们的意见,要真正把好事办好。

11日上午,张春贤在和田市临时召开座谈会。和田地区主要领导和部分县市负责人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群众,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畅谈想法和意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说,实践证明,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必须要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直接听取基层百姓的心声和意见,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要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持一致。要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入基层,不断研究新形势、新问题,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意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满意。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做群众工作,主动深入到群众中面对面交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

张春贤指出,当前,要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梳理问题,发挥主体作用,弘扬新疆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好活动,让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陪同调研。(周一凡)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