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美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陈 颐 李春霞 牛 瑾
2013年06月08日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高层会晤不仅全球瞩目,而且更让中美企业家们激动不已。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两国领导人会晤将给中美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双方合作将更加深入,中美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互依存日渐紧密

目前,中美之间有近5000亿美元的双边经贸规模,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由此可见,双方在经贸合作上的相互依存程度不断深化。

正在成都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表示,经贸关系是目前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石。两国在经贸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此次两国领导人会晤,将从高层层面进一步确定双边经贸往来的总体基调,确定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并促成双边谈判团队得出一些成果,把双边的合作需求转变为具体的合作策略。

保尔森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在应对危机与挑战中,有必要重新设置新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相互依存度。不能再依靠过去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而要采取全球视角,增进交往,共同应对经济、环境、外交等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挑战。他期待,两国领导人会晤能够达成一些短期内就可以实现的成果,这对于增进中美双方互信,增强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国际SOS总裁安努·韦西晔都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已经到了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程度。中美关系的稳定关乎国际政治经济的根本利益。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从中看到了中美经贸关系深化的希望,也看到了国际贸易繁荣的希望。韦西晔说,“中美两国正在找到彼此兼容、依赖的平衡点。美国经济正从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中逐步复苏,中国也放慢了经济增长的速度。中国的国内需求潜力正释放出来,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渐复苏,双方贸易在倚重国内和互相出口中找到了平衡点,贸易摩擦降低,因此,当前正是最好的亲善时刻。”

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中美交流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美两国很可能成为彼此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届时,美国对中国出口预计将带来4600亿美元GDP,以及超过334万个工作岗位;而中国对美国出口预计将带来4800亿美元GDP和1022万个就业岗位。双边贸易发展的巨大空间,也让越来越多的中美企业看到了商机。

参加论坛的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表示,在全球化的舞台上,中美两国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的,是一个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国乃至整个大中华区将成为世界创新之源。中国在当今世界许多科技前沿领域都十分活跃,取得了迅猛的进展。“在IT领域的合作已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不仅有利于加快两国科技事业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科技进步,造福于全人类。”美国杜邦公司执行副总裁詹博睿则表示,美中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中有着巨大潜力。目前,杜邦公司有6个研发和技术中心设在中国,上海浦东张江的研发中心二期工程也将在今年完成。

一年前,中国的万达集团成功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公司,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首次透露成功收购AMC一年来的体会,他对并购后AMC的快速“扭亏为盈”表示满意,称未来10年还将在美国市场继续投资100亿美元。

经贸前景值得期待

两国经济互补性是中美未来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总体来看双边经贸合作性大于竞争性,但在中美经贸往来中也时有摩擦。受访企业家都希望此次两国领导人会晤能够增强互信,增进经贸联系。韦西晔认为,此次会晤后,中美经贸摩擦可能会大大降低,中美也将在经贸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合作计划。中美经贸的改善是商界翘首以盼的,中美经贸的繁荣会给两国医疗保健市场注入很大活力,也让SOS的跨国医疗服务能惠及更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以及到中国来的美国企业。

保尔森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增进互信,发挥更多想象力,专注于更多不同的领域,加强双向投资,这将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贺乐赋则表示,微软将把它为全球提供超过200项云服务的丰富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市场带来最佳的云服务,进一步推动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出更大贡献,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