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杜青林在新疆考察调研

2013年06月08日09:4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4日至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杜青林来疆,围绕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展开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座谈会,并在乌鲁木齐参加考察活动。

6月7日,张春贤陪同杜青林在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考察时,向老师了解学校办学及爱国宗教人士培养等情况。记者李杨摄

杜青林一行先后来到喀什、和田、乌鲁木齐,深入农村、社区、团场连队、企业、学校等地考察调研。

新疆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情况是此行考察的重点。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阿日买里村,村支书阿不力孜·阿不都热西提自豪地说,我们的村委会办公地就是村里最热闹、最受村民欢迎的活动场所,天天晚上都亮着灯,村民们特别是年轻人很喜欢来这里,看书、开会、搞活动。

村委会大门上“星级村组”的牌子引起了杜青林的注意。村支书介绍说,这是洛浦县开展的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活动,一共有十颗星,包括“素质提高星”“民主管理星”“生活富裕星”等等,每个村都在争创“十星村组”。现在我们村已经评上了七颗星,今年全村人都非常努力,一定要把剩下的三颗星也评上,做名副其实的“十星村组”。

杜青林对这种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通过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活动,将中央、自治区部署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了基层、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中。通过这种量化的方式,让大家工作更有干劲,也更有自豪感。希望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进一步把村庄建设好,让大家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也祝愿阿日买里村早日评上“十星村组”。

在莎车县英吾斯塘乡,杜青林来到阿不力孜·阿卜杜阿依提160多平方米的新家。通过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去年村里新建了60套新房,今年还将开工再建60套。阿不力孜·阿卜杜阿依提说,是党的好政策才让我们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大家对党、对国家有着说不尽的感激。在果园里,村支书介绍说,现在村里每家每户都种上了巴旦木,经济效益很好,平均每户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县里还派了技术员来给我们做培训,现在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个技术能手。杜青林希望党员干部们带好头,带领村民们摸准致富的路子,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皮山县木吉镇虽然地处偏远,但这里的中心小学却拥有一流的教学条件。电脑课上,孩子们人手一台电脑学习如何打字、制作表格。音乐课上,同学们演奏起电子琴、手风琴来有模有样。通过先进的语言教学系统,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流利地说双语。杜青林鼓励孩子们学好双语,好好学习,长大建设好美丽的新疆。

在乌鲁木齐市,杜青林考察了天山区赛马场东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的赛马场东社区共有居民5300多人,其中流动人口就占了88%,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一直是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了“单位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数字化支撑”工作,社区环境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由过去环境脏乱差、社情复杂、治安管理混乱的社区,转变成了一个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团结和谐的文明社区。杜青林说,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的基础。基层兴则新疆兴,基础稳则新疆稳。我们要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兴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认真谋划部署、全面推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此行,杜青林还来到新疆伊斯兰经文学校、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和洛浦县恰尔巴格阿日买里村清真寺,与爱国宗教人士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宗教事务管理情况。

在疆期间,杜青林一行还来到喀什市艾提尕尔社区、疏勒县巴仁乡尤卡克克其其村,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在兵团十四师皮山农场红枣精品园、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疏勒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等团场企业,深入考察了产业发展情况。4日晚上和6日上午,杜青林还分别在喀什市和洛浦县与当地干部座谈。

6日下午,加强基层组织政权建设和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张春贤主持会议。杜青林在讲话中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发生了全新的变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改善成效明显,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喜人发展态势,高点起步、高位谋划、高歌猛进。总之,新疆已呈现出有效建设、有序开放、有力发展的强劲势头,正迎来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杜青林指出,新疆工作非常特殊,极其重要,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下一步,新疆要加快发展,突出改善民生。关键是确定符合基层实际、体现基层优势、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子,将着力点放在培养和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上,切实增强基层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文化建设,增强精神动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看得懂、感兴趣、易接受的文化产品,更多地组织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文化科技下乡活动,更多地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特别是青少年愿意参与的文体活动;要做好群众工作,着重凝心聚力。对各族群众倾注真情,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发家致富找路子,多为群众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真正成为各族群众的贴心人;要依法加强管理,促进宗教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发挥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政干部的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的影响作用。注重“人才兴疆”战略的实施,对基层干部要倍加重视、热情关怀、体贴爱护,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自治区领导努尔·白克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韩勇、黄卫、肖开提·依明、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尔肯江·吐拉洪、熊选国、刘新齐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记者周一凡)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杜青林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