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中美元首会晤花絮集

2013年06月0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花絮一:“不打领带的外交”

习近平与奥巴马此次会面被称为“不打领带的外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表示,中美元首决定“不打领带,挽起袖子”,显示双方希望省却一些外交小节,避免照本宣科,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讨论困扰彼此的关切”。

花絮二:共面高温

安纳伯格庄园当地气温相当炎热,习奥会当天气温达到41度。

花絮三:庄园网站推出中文专题

庄园官方网站特意推出了中文专题,用视频加文字的形式对庄园进行全方位介绍。

花絮四:奥巴马备7小时谈话材料

一位参与这次会面准备的美国外交官员透露,他们为奥巴马总统准备了7个小时的谈话材料,但究竟能谈多久,要看两位领导人互动的情况。

花絮五:安保严密 周边3条道路封闭3天

习奥会前夕,庄园周边3条道路封闭3天,从周五起,机动车辆被限制进入,而行人通过这些道路也会受到限制。

花絮六:600记者严阵以待

据媒体报道,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已经吸引了近600名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这座常住人口不到2万的小城。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纳伯格庄园中心主任詹尼斯·莱尔表示,“我们能够为如此重要的两个人,提供这样一个美妙的会晤地点,帮助双方达成共识。”

花絮七:庄园5周前接到白宫电话

据当地媒体报道,安纳伯格庄园基金会主席的高级助理辛尼·科纳德披露了庄园如何得到“习奥会晤”这个“大单”的过程。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她一直和白宫有联络。在大约5个星期前,她在自己华盛顿办公室内接到一个白宫高级顾问的电话,询问“6月7日到8日,安纳伯格庄园是否能够接待总统会客”。

科纳德透露,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安纳伯格庄园的员工都不知道奥巴马要和谁会见,大家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准备,直到获知习近平将到访安纳伯格庄园那一刻。

花絮八:庄园咖啡馆菜单价格曝光

美国国宴的菜肴并不算奢华,花销由国库支付,曾经非常迷恋“法国味”,现在主打“美国风”。除了国宴,美国总统经常设私宴,款待宾朋。此次习奥庄园会相较国宴则较为简单。安纳伯格庄园咖啡馆部分菜单价格为:中式鸡肉沙拉9.95美元、瀑布三明治9.95美元、布朗尼蛋糕3美元、拿铁咖啡 4.75美元等。

花絮九:奥巴马向习近平赠送加州红杉木长椅

奥巴马今日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衫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红杉树是加州名贵树种。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将几株加州红杉树苗作为礼物赠送给中方。此后,加州红杉树已在中国一些省市成功引种,成为中美友谊的象征。

花絮十:会晤前在庄园内散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风光秀丽的庄园内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交谈。

(责编:崔小粟、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