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妈妈士官”顶呱呱

陆军第一集团军一批已婚女士官建功基层

邱柏星 特约通讯员 叶何伟 吴持巍
2013年06月07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妈妈士官”的幸福生活 叶何伟摄

女士官未成年子女可在驻地落户的好政策,让陆军第1集团军女士官葛雪芳兴奋不已。她说:“这个好消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今后我就可以更加安心服役了。”

据介绍,该集团军像葛雪芳一样的已婚女士官有16名,其中已生育的有8名。几年前儿子寿子杰呱呱落地,2001年入伍的葛雪芳成为集团军历史上第一位“妈妈士官”。

“随着士官制度改革,女士官出现在军营。”集团军军务处处长宣向东介绍说:“妈妈士官”是我军深化士官制度改革对女士官服役年限作出调整后,作战部队出现的新生群体,她们主要分布在集团军野战医院和通信执勤单位。

“早上好,葛妈妈!”每天一上班,听到战友们亲切而又调皮的问候,葛雪芳心里都很甜蜜。某师医院吴院长回忆说,当时看着葛雪芳挺着个大肚子来上班,一时让他们不知所措:怀孕期间,女士官还是按规定住兵舍、吃食堂吗?

葛雪芳是某机步师野战医院的一名护士。怀胎9个月时,她还挺着大肚子围着手术台转。但无论困难多大,葛雪芳在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从门诊到手术室再到外科,岗岗过得硬,年年获好评。

同为野战医院护士的张荣荣也是一位“妈妈士官”,近年来她先后两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想宝宝了我就会看宝宝的照片。”张荣荣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宝宝的周岁照。

对于在门诊B超室工作的“妈妈士官”陈媛来说,她的双军人小家庭更特殊。丈夫是该师一名团作训参谋,每天忙着训练,加之部队又在外地,一个月最多回一两趟家。

师长顾中感慨地说,从“小女兵”到为人妻母,女士官们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据统计,该集团军16名已婚女士官,个个是技术尖子、岗位能手,而且经常在演习、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任务中担任重要保障任务。

面对“妈妈士官”这个新生群体的悄然到来,部队也以人为本,积极给予关怀。怀孕期间,单位给她们制定专门的食谱,保证营养充足;生下孩子后,居住成了难题,他们又积极协调,为“妈妈士官”们创造条件解决住房问题……

听到女士官未成年子女可在驻地落户的喜讯,葛雪芳激动得差点哭了。“妈妈士官”们表示,有这样的好政策,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关怀。

相关链接

■2009年,四总部颁发《深化士官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做出部分岗位可配备使用女士官的规定。其中,经军队院校培训两年以上和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的女士官,最高服役年限按照所从事专业岗位编制等级执行;其他女士官最高服役年限为8年。

■今年5月,公安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发出通知:女士官凭部队相关证明,可在驻地办理生育证明或者生育服务证;女士官新生婴儿可在驻地办理常住户口;未成年的女士官子女,可迁至女士官驻地落户;女士官调动或者退役到驻地以外安置的,其在原驻地落户的未成年子女应当随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