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铁路总公司6日宣布,自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的第一项重大市场化改革——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正式启动

齐慧
2013年06月07日09:0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此次改革目的是从根本上改进铁路货运服务,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介绍,货运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改革货运受理方式,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二是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三是清理规范货运收费;四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实行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改革后,铁路货运业务主要有7项,一是整列运输,如煤炭、石油、矿石等;二是整车运输;三是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包括行邮、行包专列等;四是集装箱运输;五是特种货物运输,如汽车、大件及冷藏鲜活货物等;六是零担货物运输;七是高铁快递,即利用高铁确认列车和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以往,铁路货运的客户通过铁路办理货运不仅要申报请求车计划、月度计划,还要联系货物的受理和装车;不仅要找铁路货运部门,还要联系调度和运输部门,介入铁路的运输生产过程,计划性强,手续繁琐。

程先东介绍,以前铁路货运服务方面,存在着办理手续繁杂、运输组织与市场需求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就是要加快铁路走向市场的步伐,提升铁路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今后,只要一个电话或点击网络页面,就可以联系铁路发货。甚至可以像有些快递企业那样,直接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

据介绍,此次货运组织改革是对以往货运组织工作的全面改造,实现铁路运输组织由内部生产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铁路运输整体改革,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铁路运输质量和效益。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铁路走向市场迈出的关键一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