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洪博培谈“习奥会”:坦诚“交底”是会晤关键

2013年06月07日16:11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7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增强互相、坦诚“交底”是此次“习奥会”的关键。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他指出,WTO并非解决争端的最佳去处。双方只有怀着包容之心对话,才能解决争端。

洪博培表示,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一种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次会晤对于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建立私人关系至关重要。只有他们相互了解、信任,两国关系才能取得进展。他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因为没有信任,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此外,相互了解“政治限制”也应是此次“习奥会”的题中之义。他解释道,“每个国家领导人都有自己的‘政治限制’,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中美两国领导人必须知晓对方的底线,关系才能更近一步。”

对于中美存在的贸易摩擦,洪博培表示,这并不是中美贸易的主流。他说,中美贸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年贸易额马上就到突破5000亿美元。中美贸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关系。他说,“贸易多了,摩擦自然也就增加了。问题是我们能不能解决争端。”

他认为,诉诸于WTO并非最佳选择。因为这一机制耗时长,大家都不见得受益。他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包容彼此,通过已有的对话、交流机制协商解决。”

他还表示,除了贸易,中美在传统安全、市场准入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也存在分歧。他表示,这些问题就像做生意一样,也要靠人与人的交流解决。

曾担任过3年驻华大使的洪博培曾多次到访四川。他表示,四川是中国西部地区的龙头,并且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至关重要。他说,四川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熟的市场、高效的政府以及众多高素质人才,这些优势非常符合跨国公司的发展需求。“这次论坛是一次机会,数百名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齐聚成都,他们在领略过这里的优势后,很可能会增加投资。”(记者 刁海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