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聚焦“习奥会”:很多“秘密”到时才会揭开

吴庆才
2013年06月07日08:47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纳伯格庄园位于洛杉矶以东110英里左右,是已故美国出版巨头、慈善家兼前美国驻英大使安纳伯格和他的夫人丽诺尔的故居。这座位于南加州沙漠绿洲中、号称“西部戴维营”的著名庄园,因为下月初将举行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再次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加州,7日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一场“不系领带的庄园之约”。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这场一度严格保密的“习奥会”都是前所未有的,有关这次“庄园外交”的安排等细节双方甚至一直谈到了最后一刻。

直到6日凌晨,一名熟悉内情的中国外交官仍在邮件中告诉中新社记者“有关细节双方还在商谈之中。”不过,她透露,每场活动都会有对媒体开放的部分。这引人猜测,外界关注的会不会出现类似邓小平访美时戴上牛仔帽的历史瞬间等。总之,很多“秘密”到那个时候才会揭开。

保密工作堪比“基辛格秘密访华”

这样的氛围可能会勾起一些年长者对1971年那次影响中美两国历史的重大事件的回忆,那一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为尼克松访华揭开序幕。如同42年前一样,当中美双方5月下旬同时宣布这场“习奥会”时,许多专家都感到出乎意料,部分原因是其保密工作堪比“基辛格秘密访华”,另一部分原因是这次会晤比两人的常态会晤提前了3个月,按正常程序,两人履新后的首次会晤将在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

但是,中美双方无论是智库还是官员都普遍感觉等到9月会晤有点晚了,因为有很多两国的、地区的和世界性的问题,都亟待两国携手合作才能解决。奥巴马本人早在去年12月会见来访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传达了期待会晤习近平的信号。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方率先向中方提出了这次加州“习奥会”的要求。知情者透露,美方在得知习近平主席将对拉美三国进行访问的消息后,感到时机已到,于是主动联络中方发出邀请。据称,是奥巴马本人提议追加这场“习奥会”。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认为,美中双方都愿意把“习奥会”提前,因为有必要把美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且“宜早不宜迟”。

习近平开放姿态“鼓舞”美国人

尽管这次“习奥会”似乎“突如其来”,但双方在私下实际上已有长达数月的酝酿,期间奥巴马还先后派出财长雅各布·卢、国务卿克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访华,但此时外界对此仍一无所知。

据称,地点的选择美方颇费思量,若在华盛顿会陷入“老套”,还会被喧嚣的政治“分心”。美方希望选择在华盛顿和北京之外的第三地,并突出“特别”和“非正式”,这一点最终得到中方认可。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日程安排主管丹妮尔·克拉奇菲尔德提出了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阳光之乡”举办的想法。知情者向本社透露,这一设想就连美方都觉得大胆,因为奥巴马连任以来还从来没有与其他国家元首在第三地举行过会晤。而且,也不清楚中方是否会接受这样的超常规安排。

令美方感到意外,习近平接受了这样的安排。一名白宫高级官员日前在就习奥会进行电话吹风时说:“事实上,中国新领导人同意以一种未经考验和前所未有的形式与美国总统进行会晤,这已令人鼓舞。”

该官员提到,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曾与奥巴马在白宫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实质性”谈话,并在访美全程展现出果断、开放、不回避问题的行事风格。另有白宫官员补充说:“我想你们已经看到他(习近平)喜欢与领导人进行非正式的互动,可以抛开‘谈话要点’讲话,并且直接而坦诚。”

美国媒体也捕捉到了可以佐证的细节。例如,习近平最近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会晤时,没有按照平时的谈话要点讲话,促使卢也放弃了自己的发言稿。

兼顾“面子”与“里子”

这次习近平访美,虽没有21响礼炮,也没有隆重的欢迎仪式和盛大的国宴,但在一些熟悉美国文化的中美专家看来,这次的会晤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中方接受美方的安排算是给了美方“面子”,而美方将地点安排在安纳伯格庄园“阳光之乡”同样给足中方“面子”,过去类似的“庄园外交”多在美国总统与亲密盟友之间进行。

事实上,建立“私交”正是白宫选择此地的原因之一。白宫官员说,奥巴马认为投入时间和精力培养出与习近平的密切关系和信任非常重要。

安纳伯格庄园本身也是一个有“面子”的地方。这个被称为“西部戴维营”的庄园在专门开通的中文网页上自豪地说:“二十世纪很多关键人物都曾是‘阳光之乡’的座上宾。”包括七位美国总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其他外国元首都曾造访。

选择此处显示了美方的良苦用心。见证中美关系“蜜月期”的里根夫妇连续18年在这里欢度新年假期,为中美关系打开大门的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也曾在此休养。有专家认为,选择此地可能会唤起中美双方共同的历史记忆,上一次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是在尼克松和基辛格时代,如今又到了重塑新型中美关系的重大历史时刻,从某种角度说,这次习奥会的时代意义堪比“尼克松访华”。

然而,有人人担心整个会晤可能照顾了“面子”忽略了“里子”,但在中美外交官看来恰恰相反。一位熟知会晤安排的中国外交官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次会晤主要以谈事为主,代表团停留时间也短,所以不会有很多‘花絮’。”白宫发言人卡尼也说,“这次会晤不只是一次‘见面会’,它会更加深入,而且不是上世纪70年代那种提前谈好成果的峰会。”

专家们普遍预计,这次“习奥会”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定调,以打破所谓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导致冲突的历史定律,而这,不仅是本次会晤的“里子”,也是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里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