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陆昊在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3年06月06日07: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我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在这庄严的时刻,我深知这既是各位代表对我的充分信任,更代表着全省人民对我的期望和重托,我既感到非常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首先我要向各位代表并向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到龙江工作2个多月了,我感到从到龙江的那一天起,我就与龙江的建设、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龙江3800万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这种联系对我就更意味着是一种忠诚和责任,是对龙江进一步加快发展、富民强省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是对龙江人民进一步过上美好生活愿望的忠诚和责任。

龙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供应基地,也是能源与原材料基地,北部和东部与俄罗斯相邻,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龙江的建设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历届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向龙江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由衷的敬意!新岗位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对我是一种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一定格外珍惜龙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依靠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以自己的全部力量恪尽职守,尽心尽力,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在党和人民多年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自己今天的舞台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自己肩负的全部职责就是贯彻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我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关注民生,从收入、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尽最大努力多做改善民生的实事。既要努力促进龙江加快发展,又要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省人民,把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省政府工作的全部奋斗目标。

坚持根本政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接受人民监督。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省委权威,落实好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团结,顾全大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切实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府工作体现党的要求和全省人民意愿。

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学习。2个月来虽然到13个地市和近百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了初步调研,也向多位省级老领导、近20家中央部委和央企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交流工作、听取意见,但要全面、准确地掌握省情还要下更大功夫。我将围绕省委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围绕更好地推动“八大经济区”“十大重点产业”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比如,如何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注重科学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方面做到切实保护生态、集约利用土地、严禁环境污染,另一方面把握好税收这个政府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繁荣、改善民生的核心路径,努力提高全省税收总量和政府财政收入,提高通过二次分配改善民生的能力;比如,第一产业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要求,进一步探索土地经营管理制度、农村金融创新、粮食交易市场和价格形成机制等,依靠水利、农机和科技,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比如,第二产业如何对适合龙江发展的工业进行产业链梳理,向各类投资者展示哪些环节缺乏技术、哪些环节缺乏资金、哪些环节缺乏生产条件、哪些环节缺乏市场推广,并通过对现有工业存量的合资合作、技术升级、数量扩张以及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第二产业发展;比如,如何把握好我省第三产业若干领域存在的供给不足、市场竞争强度不够的时机,进一步促进时尚产业、旅游业、物流产业、商业、对外贸易、文化创意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繁荣;再比如,如何充分发挥龙江对俄贸易沿边开放、商务渠道积累丰富的优势,既充分考虑我方利益,又尊重俄方愿望,加快陆海联运通道便利化建设,完善出口加工布局,加强转运口岸、保税区、桥梁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对俄贸易全面发展。这些问题既要注重调查,又要注重与社会各界及各级领导干部共同研究,要向老领导学习、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向不断发展的实践学习。

按照既定任务目标,全力抓好政府工作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我在工作和调研中切实感受到当前龙江上下加快发展、奋斗进取的良好氛围。省政府将突出抓好工作落实,努力通过准确的工作部署、有效的控制手段、合理的监督制衡、对工作成绩的褒扬和工作不力的批评,推动重要工作落到实处。我深知政府工作具有连续性和整体性,我将围绕全省“八大经济区”“十大重点产业”等发展目标,与省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地市的同志一道,努力保持龙江发展的好形势,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在过去的基础上不断开创全省发展新局面。

勤政廉政,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遵守廉政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不讲空话、大话,多讲实话、有用的话,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紧紧依靠集体的智慧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投资项目慎重决策。严格要求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衷心希望大家关心、支持、监督省政府工作,多为我们出主意、提建议,包括不同的意见和批评。我将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与全省人民一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勤奋工作,奋力拼搏,为推动龙江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