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在墨西哥国会就中墨、中拉关系发表演讲 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

2013年06月06日12: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5日,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阐述新时期发展中墨关系和中拉关系政策主张。习近平强调,发展中墨关系既要着眼双边合作,更要面向世界。双方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入参议院全会大厅。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表示,中墨两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近代以来,两国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奋斗中相互声援、彼此支持。现在,中墨两国都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都呈现出美好发展前景,中墨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我和培尼亚总统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双方要互尊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在探索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中,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要加强交往对话,增进战略互信,维护共同利益。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双方要将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就发展战略加强沟通,扩大相互投资,优化贸易结构,加强产业对接,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在合作中促进各自发展,又通过各自发展推动共同发展。

第三,坚持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双方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和国际力量均衡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四,坚持交流互鉴、传承中墨友好。双方要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使中墨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我们要加强青年交往,让中墨友好代代相传。

习近平表示,墨西哥是拉美重要国家,中墨关系发展可以对中拉关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拉美正在迎来又一个发展黄金时期。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一个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政治上,中拉要坚持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济上,中拉要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稳定的互利经贸合作伙伴关系。人文上,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习近平最后表示,中国制定了未来发展目标,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而奋斗。在发展进程中,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发展,努力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墨关系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已确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中墨关系美好未来。(演讲全文另发)

习近平的演讲获得议员们强烈共鸣,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墨西哥国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安纳亚在致辞中表示,墨中同为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都在为国家振兴、人民幸福的相同目标而奋斗,两国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伙伴。为了各自发展和世界和平,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新华网墨西哥城6月5日电 记者陈鹤高 常爱玲 吴黎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