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 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英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群众路线官方网站>>心得体会>>部委局领导

韩长赋:先下田头再回案头,做出决策才更有准头

2013年02月22日15:32  来源:农民日报

2月21日,农业部召开2013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动员培训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开展好“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务必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机关作风改进这条主线,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继续保持和发扬农业部门艰苦奋斗、服务“三农”、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为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韩长赋强调,今年继续坚持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这是落实中央转变作风部署的具体行动。要教育和引导农业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作风上深入群众,在行动上造福群众。这是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需要。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必须对农民有深厚感情,对农村有深切感知,对农业有深入了解,为农民群众办实事搞服务有过硬能力。“三农”工作者要先下田头再回案头,做出决策才更有准头。实践证明“百乡万户调查”富有成效。推进“三农”工作,又锻炼干部、培养良好作风,取得了积极成效。

韩长赋指出,这次“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了解农业农村新情况。调查组要从基层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了解农民的所思所盼,以此来丰富决策依据、校准努力方向。第二,发现落实政策和工作部署面临的实际问题。各调查组要通过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宣讲解读中央文件精神和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深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第三,发现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各调查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和总结一批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有质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指导面上工作提供借鉴。第四,锻炼养成良好作风。机关干部到农村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生活上一段时间,亲身感受一下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当面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对于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赢得群众的支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都具有重要作用。

韩长赋对参加调研的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大家做到“四个好”:一要有好的态度。调查组同志下去要低得下腰杆、放得下架子,虚心当小学生。对农民群众怀着敬畏之心,才能学到基层的智慧和经验。二要有好的方法。要用心看、详细问,更重要的是多思考、善总结。努力做到“三个兼顾”:兼顾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兼顾先进和一般,兼顾调查和思考。三要有好的形象。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厉行节约,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四要有好的成果。简报要少而精,求质量不求数量。调研报告要有深度,对工作要有指导作用,避免浅尝辄止。办实事要真心实意,推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帮助基层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记者 宁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