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武汉市洪山区创新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才机制

党外青年读书班涌现“好苗子”
2013年06月05日10: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党外青年读书班涌现“好苗子”

5月31日,在武汉市洪山区举行的第一期党外青年读书班结业典礼上,来自区司法局的80后民进会员周蜜以《感受成长、体验快乐》为题,总结了一年来的学习经历。这个年轻人自去年底开始在洪山区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而之前,她还是个在公众面前羞于表达的小姑娘,是区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青年读书班让她快速成长起来。

谈起举办党外青年读书班的初衷,洪山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王兰英告诉记者:“通过何种方式来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党外优秀人才队伍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2年,中共中央有关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颁布后,我们在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才机制上做出了创新和调整。”

2012年5月,洪山区第一期党外青年读书班开班。读书班从学员的产生,到时间、内容的设定,再到班级的管理,都显示出与以往“培训班”的很大不同。读书班放开职务和职称的限制,学员全部为70后、80后党外青年人士,部分人还只是科员级别;突出多党派、多界别的横向交流,学员来自全区7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界别,职业领域包括经济、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卫生、司法等;培训为期一年,采取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预先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注重统战理论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包括阅读32本涵盖政治理论、统战政策、哲学、历史等方面的推荐书目,开展统战理论培训,参与社情民意调研,观摩区级民主协商会议等;以班委自治模式为主进行管理,自主组织开展活动。

身为班主任的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说:“学员自主管理不是统战部放任不管,我们主要是为读书班提供软硬件和经费支持,为他们邀请授课的专家学者,帮助他们联系调研的项目和单位,及时提供相关的信息和平台,支持他们参与各类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活动。”

在读书班里,学员们从对统战知识和工作的一知半解到积极自觉筹划学习安排。在《洪山区党外青年读书班学习动态》上可以看到,由学员们组织的同心·奉献主题演讲比赛、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多次文体联谊活动生动有益。读书班先后组织学员参与各类调研和民主党派季度座谈会活动9次,内容涉及科技孵化器建设、水环境保护、特色街区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