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加勒比及拉美国家称赞习近平访问有力促进加中共同发展

2013年06月04日09: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日离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圆满结束了他就任后首次对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国事访问。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和媒体以及拉美国家舆论高度评价此次访问,称赞习近平的访问将有力促进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共同发展。

两天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流媒体连续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文章和照片,对习近平的访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访将深化两国友谊,加强两国各领域的合作。

特多《卫报》发表评论说,习近平主席将特多作为此次美洲之行首站,充分体现中国对特多及加勒比地区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推动中国同加勒比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特多《快报》说,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全方位提高特中友好合作水平。特多《新闻日报》援引总统卡莫纳的话说:“特中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各具独特的发展优势,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访问期间,习近平在西班牙港还分别会见了加勒比地区另外8国领导人,同他们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及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关系交换意见。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在会见后说,习近平主席与加勒比地区国家领导人的会见是意义“非常重要”的活动,中国领导人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是加勒比多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加勒比国家希望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旅游业。

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说,习近平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的会见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一直重视加勒比地区,这将有益于加勒比地区的发展。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在会见后说,希望在教育、科技、农业和旅游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习近平的访问也在其他拉美国家引起高度关注。巴西资深记者、国际贸易和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塔瓦雷斯说,习近平借此次出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机会,集中与加勒比各国领导人磋商会晤,表达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加强与该地区关系的愿望。自己依然记得,习近平今年3月在出席于南非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讲话说,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做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事实证明,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习近平此次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背景是近年来中国与这些国家富有成果的双边合作,以及双方对巩固双边关系所抱有的共同期待。

阿根廷最大媒体《号角报》报道说,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经济合作,这一地区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同中国经贸合作的益处。(综合新华社驻金斯敦记者朱庆翔、驻墨西哥城记者陈寅、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叶书宏、驻里约热内卢记者王帆报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