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

2013年06月04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时强调

中哥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圣何塞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对建交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决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哥建交虽然只有6年时间,但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事实证明,中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哥关系完全可以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钦奇利亚表示,哥中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哥斯达黎加希望同中国深化互信、合作和友谊,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两国元首就两国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推动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友好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

二是继续推进务实合作。以两国自由贸易协定为依托,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中方支持哥方经济特区建设,哥方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双方将探讨清洁能源合作。

三是深化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加强青年和地方交往,搞好互派留学生和孔子学院等项目。中方继续为哥方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便利人员往来,哥方将为中方人员简化签证手续。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沟通和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

双方还就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交换了看法,同意共同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相互支持对方年内举办中拉农业部长论坛、智库交流论坛和企业家高峰会。哥方明年轮值拉共体主席,将为促进拉中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关于哥方公路、炼油厂改扩建投融资协议等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习近平出席了钦奇利亚举行的欢迎仪式。通往总统府沿途,数千名当地青少年和民众站在街道两旁,挥舞哥中两国国旗,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总统府前广场时,受到钦奇利亚总统和丈夫迎接。哥斯达黎加儿童也在现场欢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钦奇利亚总统陪同下,沿红地毯前行,登上观礼台。乐队奏中哥两国国歌。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第一副总统、第二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出席了欢迎仪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新华网圣何塞6月3日电 记者陈鹤高 喻虹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