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激扬中国梦 唱响中国梦 践行中国梦

西藏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2013年06月03日09:03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伟大的中国梦,说到底,就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共同的梦,代表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反映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心声,是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实现的宏伟目标。圆梦之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西藏各族人民无比憧憬伟大的中国梦,满怀豪情在圆梦征程上阔步前进。

中国梦 ——

凝聚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富有创建的思想观点,深刻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重要遵循、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重要遵循就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的本质属性就是人民的梦,是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实现的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根本要求就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实现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梦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开辟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境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凝聚起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梦——

形成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高昂旋律

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热议中国梦、专家学者阐释中国梦、社会舆论聚焦中国梦、海外华人述说中国梦、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梦,中国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召开会议,对全区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区党委宣传部及时制定《关于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全区上下集中各种力量,运用各种手段,精心组织策划,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加强理论学习,我区为党员干部推荐、征订《中国梦》学习读本,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组织社科理论界围绕中国梦进行理论阐释,在区内主要报刊刊登相关理论文章,深化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中央驻藏媒体和区内各级各类媒体紧密联系西藏实际,开辟“我的中国梦”等专题专栏,制作播出公益宣传片,用鲜活的现场和同期声讲述基层百姓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展示百姓心中的梦想,已累计刊播各类稿件近1000篇(条)、公益广告500多篇(次)。我区积极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各种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举办各种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200多场次,并在各地(市)主要街道的广告牌、LED显示屏、灯箱广告上悬挂、滚动播出中国梦标语口号,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通过开展“放飞中国梦、建功新山南”、“多彩狮泉河、美丽中国梦”等多场文艺活动,唱响我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人们热爱伟大祖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豪情壮志。我区还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发出“青春智慧献高原、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倡议,在小学生中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在各级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青春在行动”、“弘扬五四精神、共绘中国梦”等主题团日活动,西藏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校学生还共同举办“共筑中国梦、共话民族情”座谈会,通过座谈、征文、演讲等形式加深他们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激发我区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学习奋斗的激情。

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了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中国梦已经深深烙印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心底,成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旗帜引领和强大动力。

中国梦——

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贵在实践、重在实效。

推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离不开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践行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构筑人们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最大限度地动员各族人民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结合起来,打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道德基础;把中国梦宣传教育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起来,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发奋学习、不懈奋斗,贡献青春和力量。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是深化宣传教育的基础工作,是提高认识、深化实践的重要前提。社科理论界要深入研究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深入研究中国梦的文化底蕴,深入研究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深入研究实现中国梦对推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文化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为之奋斗。奋斗是创造历史的法宝,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我们已经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成就,正在朝着梦想一步步靠近。但越是接近目标,越是看到曙光,越要奋力拼搏,越要苦干实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干兴邦”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尽心竭力惠民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原儿女的中国梦。

中国梦的实现与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应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发展进步联系起来,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一定要按照区党委的部署,紧扣“中国梦·我的梦”、“实现中国梦从我做起”的主题,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中国梦大讨论”和“实现中国梦实践活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开展“爱岗敬业、共筑梦想”,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立志成才、放飞梦想”,在农牧民群众中开展“坚定跟党走、实现幸福梦”,在驻藏部队官兵中开展“我的梦·强军梦”,在寺庙僧尼中开展“爱国守法、共促和谐”等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西藏故事、彰显西藏精彩、演绎西藏震撼、创造西藏奇迹。(记者 丹增平措)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