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哥斯达黎加政要热情期待习主席来访

2013年06月02日1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哥斯达黎加前夕,哥斯达黎加总统劳拉·钦奇利亚等政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纷纷表示,哥重视发展同中国关系,哥斯达黎加热情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钦奇利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契机。此访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哥中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正在日益加强,这种合作必将造福两国人民。她说,两国还将加强在教育领域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钦奇利亚说,哥中建交时间不长,只有6年。但在这短短的6年中,哥斯达黎加与中国最高层互访不断,交往密切,这说明两国都在真诚地加强这种美好的双边关系,并取得丰硕成果。

哥斯达黎加外长恩里克·卡斯蒂略说,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6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开花,硕果累累。两国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也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能够协商找到共同点。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合作前景广泛。两国文化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在哥斯达黎加深受欢迎。

他表示,哥斯达黎加将在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说,他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关注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哥斯达黎加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无私援助和帮助,“哥斯达黎加已经把中国记在心里,印在脑里”。

他说,与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关系很重要。建交6年来,两国巩固了友好关系,加深了相互理解,增加了贸易往来。两国的自贸协定有力地推动了哥中贸易的增长。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

他表示,中国有很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而哥斯达黎加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两国在科教领域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哥斯达黎加孔子学院的成立,对普及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大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到孔子学院、到中国学习。哥斯达黎加将进一步对中国敞开大门,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让中国民众更多地了解哥斯达黎加。(新华网圣何塞6月1日电 记者 喻虹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