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习近平出访专机由民航客机客串

高美
2013年06月01日16:2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领导人专机如何演变?——从里-2到波音747

提起领导人专机,大家都会想到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出于节俭和安全考虑,中国没有专门一架飞机用作领导人的专机。

领导人有出访任务时,由国航的客机经过改装后临时“客串”专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专机是苏联赠送的苏制里-2型飞机。不过这架飞机飞行条件较差,路途遥远时就难以完成任务。因此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领导人出访路途稍远时,大都包租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

中国民航1959年开始引进苏联“伊尔-18”,作为中国领导人国内专机和出访用专机,该机最多可载客125人。

上世纪70年代之后,中国先后从英国、苏联、美国引进了“三叉戟”、“伊尔-62”、波音707等飞机作为专机。80年代中期之后,主要使用波音737系列机型作为领导人专机。

现在,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任务的机型则是波音747-400型飞机。

领导人专机如何改装?——出访前由客机改装而来

波音747-40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远程民用飞机之一,装有4台发动机,安全系数高,能连续飞行15个小时;且机身宽大,有上下两层,舒适性特别好。

对中国领导人为何没有专属的“空军一号”,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媒体表示,“这样做有两个考虑,一个是不浪费,不搞特殊化,增加飞机使用率,同时也保障了飞行安全,因为飞机有上百万个零件,老不飞的话就不行”。

主席专机如何改装而来?鲁培新介绍说,领导人出访之前,提前将国航客机进行改装,将里面的一些坐椅拆掉,换成沙发和床。

鲁培新说,改装后的专机一般由四部分组成:前面是国家领导人使用的首长席,包括客厅、办公室和卧室;中间是部长席,供主要陪同官员乘坐,再之后是司局级官员的席位。最后则是随行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的席位。

无论国内专机飞行还是国际专机飞行,专机的调度、派出程序都相当严格,且高度保密。

据媒体报道,领导人专机飞行一般由外交部发布领导人出访消息。飞行任务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下达。从命令下达至准备就绪,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

(责编:方蕊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