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赵克志:人才是助推发展的第一资源

记者  龚金星  汪志球  黄  娴

2013年05月2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关键的是领导干部队伍要赢在学习,胜在改变。我们现在提倡干部的培养、干部的教育、干部的学习,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干部人才队伍,引领全省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时间:5月26日

场合: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贵州省党政领导与部分院士专家座谈会

5月26日,抓住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贵阳召开的契机,贵州省党政领导邀请部分院士专家座谈,为贵州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在倾听专家发言的过程中,省委书记赵克志认真记录,尤其是听到专家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时,更是神情专注。

在听完专家的意见后,赵克志说,从总体上看,贵州人才总量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弱,这是制约我们加速发展的因素。要把人才作为助推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把手”亲自抓,积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工业化和城镇化是贵州现阶段发展的两块短板,短板中的短板是人才、科技和教育。怎样补齐短板?赵克志认为,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人才是最强有力的引擎。赵克志指出,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在留住和用好人才上,要找出路,首先要改变思路,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无中生有”,“借船过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我们对待人才要有这样的观念,这样有利于创新和发展。

生态环境好、有发展平台、服务机制到位,这是贵州吸引人才聚集的三大优势。赵克志说,如果做得好,我们贵州就能建设成人才创业的首选之地。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有产业、有事业、有平台、有空间,能够留住人、用好人。树立吸引人和集聚人的观念,完善服务机制,贵州也正在努力。

“最关键的是领导干部队伍要赢在学习,胜在改变。我们现在提倡干部的培养、干部的教育、干部的学习,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干部人才队伍,引领全省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赵克志特别强调。

会后,赵克志与专家院士们继续边走边聊,意犹未尽。专家们表示,贵州发展的良好势头,极大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心。相信只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创新驱动,贵州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这片美丽的土地,就一定会更加迷人、更加令人神往。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8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