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咸阳市秦都区开展"驻二晋一创五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3年05月27日16:44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区上领导能到咱村上来,面对面和群众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让我们感觉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这是5月14日秦都区双照办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振西发自肺腑的一席话。

秦都区深入贯彻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从3月下旬起,率先在全体区级领导中启动了“驻二晋一创五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深入村组、联系群众,为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目前,这项活动已拓展到全区科级领导干部中。

干部在其位要谋好其政

“干部在其位不仅要谋其政,而且要谋好、干成。老百姓对干部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干部真正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再扎扎实实解决一些问题,就自然而然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秦都区委书记陈肖坪说。

“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就是秦都区每名区级领导包抓一个相对落后村,通过两年的驻村蹲点,使包抓村在“科学发展、升级晋档”活动中晋升一个档次,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达到“五星”标准。活动要求全体区级领导按照“亲自参与、亲力亲为”的总要求,一律不带工作人员,不安排部门、镇办陪同,亲自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亲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领导驻村蹲点,深入基层“接地气”,感受群众生活、了解真实情况;进一步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寻找推进基层工作的好方法、好途径;设身处地解决群众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查找和改进工作不足,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面对面掌握群众所需所盼

活动一开始,所有区级领导第一时间就来到包抓村走访了解情况,掌握群众最真实的想法。3月27日下午,双照办龙南村81岁的王佩岐老人正在剁柴,一个人走过来开始帮他捡柴,并和他闲聊起了家里几口人、日子过得怎么样……王佩岐老人说:“咱村啥都好,就是用水不方便,村里就一口井,吃水、浇地很紧张。”这个人说:“再打一口井咋样?”“好是好,就是打个井不容易,谁来打呀?”这个人拿出个小本,笑着说:“我是咱区上的书记陈肖坪,这次来就是给村上解决问题的,打井这事包在我身上了。”区长韩宏琪包抓的马泉办马泉村过去是针织专业村,近些年由于棉花价格上涨、利润薄,大家都歇工停产了。韩宏琪通过与群众集中座谈,提出购进规模化生产设备降低成本、恢复生产,让群众在家门口打工致富。

记者在区委组织部记录“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的统计表上看到,每名区级领导驻村的时间和次数、走访群众的户数、召开座谈会的次数、征集的意见建议、拟办的具体事情及进展情况等等,都一一记录在案。

实打实解决百姓所忧所急

“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说是一个新的载体,其实也是秦都区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的延续。去年以来,秦都区先后创新开展了“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三争三做创五星”、争当“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好干部、“见贤思齐、感恩秦都”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为加快建设“开放秦都、富裕秦都、美丽秦都、和谐秦都、幸福秦都”营造了良好氛围。

3月30日,龙南村一口200米的深水井启动施工。4月5日,马泉村长期漏水的水塔修复完毕。渭滨办陈南村新打的灌溉井即将满足300余亩耕地灌溉需要,沣东办石家村正在整修翻新两委会办公楼,这些都是群众期盼解决的一件件实事。

5月15日,秦都区又将“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扩大到全体科级干部,各镇办、部门党政“一把手”每人包抓1个村、1个社区、1户企业、1所学校,通过驻点包抓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帮解民困,既实际解决问题,又拉近与群众的感情,为加快推进“五个秦都”建设凝聚起强大合力。

心贴心赢得发展满堂彩

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秦都区的领导干部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受,与群众接触多了,一些老百姓的所忧所盼解决了,指导工作更有针对性了,对全区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更明确了。目前,全区共走访群众3443户,召开座谈会128场次,征集意见建议314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接地气、改作风,老百姓在一点一滴中见真情、得实惠,“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激活了干群“鱼水情”,为加快推进“五个秦都”建设赢得了“满堂彩”。(记者 杜朋举)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