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信任与宽容, 避免过激的良药

2013年05月20日06:16    来源:新华日报

  19日的一则新闻令人感慨——武汉某校大学生陈某骑自行车撞倒82岁的太婆。太婆手腕骨折需要住院,陈某因面临受害人家属索要身份证和一千元住院押金,情绪激动之下竟持刀劫持一位女医生。

  很多网友在谈此事时,表达了对现在青年人心理脆弱、容易冲动的担忧。当然,也有人呼吁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法律知识、心理素质的培养。这些都是应该的。可是,我们也不应忽视促使大学生劫持人质背后的社会因素。

  老人被撞事件时有发生,不少肇事者因撞人之后逃逸,引发舆论的一致谴责。然而,也有人因此而遭遇过度讹诈。甚至有人向被撞老人伸出援助之手反遭讹诈。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很容易被人为放大,进而给撞人事件双方造成紧张心理。

  大学生陈某没有逃逸的恶意,倘若受害者家属耐心地与陈某交流,明之以理,晓之以情,再让其联系家长或学校,主动承担责任。如此,可能就不会出现劫持人质事件。但是,很明显双方没有建立起相互信任——一方面老人家属担心陈某“一去不复返”,提出扣押身份证;而另一方面,陈某则担忧被过度讹诈,以致最终采取过激行为。

  正是信任与宽容的缺失,逼着陈某做出不该做的事。这是陈某的遗憾,也是社会的遗憾。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