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王金生的家庭农场梦

2013年05月18日00:35    来源:江西日报

  张 华 本报记者 陈化先

  对于跳出农门的农村孩子来说,进入都市是他们的梦想。可在万年县珠田乡珠田村,却有一个叫王金生的农家子弟,在外打拼多年后,放弃年薪8万多元的城市工作,于2007年回到家乡,建起蔬菜基地,开始做他的家庭农场梦。如今,他的蔬菜型家庭农场渐成规模,种植了浙杭长茄、津优黄瓜、红色生菜、樱桃西红柿、乌心白菜等近百个品种,平均每天收入上千元。

  4月20日,记者来到王金生的家庭农场,他坦言创办农场的心迹:“我做出回家创业的决定,不是一时的冲动。”

  2001年,王金生在浙江象山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由于技术过硬成为部门主管,与他一起升为主管的还有一名本地人盛保财,可是没过多久,盛保财就辞职回家种蔬菜了。那时,王金生多次劝盛保财留厂工作,盛保财没有听从劝告,反而邀请王金生参观他的菜园。王金生惊讶地看到,从2001年到2007年,盛保财的菜园面积从起初的几十亩发展到100多亩,年产值200多万元。

  王金生再也坐不住了。2007年10月,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在县城郊区陈营镇聂家村承包了30亩土地。和妻子两人每天从凌晨3时到晚上7时,忙着土地平整、开沟、搭棚、购种、育苗。“苦不怕,累点无所谓,但天灾最让人难受。”王金生苦笑着说,2008年初,万年县遭遇50年未遇的冰冻灾害,他的蔬菜基地未能幸免,20多万株秧苗全被冻死。

  阵痛之后,王金生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希望从引进新品种上下工夫,与菜农交流,向技术专家请教,种植面积从30亩扩大到100多亩。

  如今,随着“家庭农场”被写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王金生对于自己的事业信心倍增。他说:“要实现家庭农场梦,就要加快实现家庭农场的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让自家农场获得经营许可证,并申请注册商标,培养自己的品牌。”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