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新杂技道具 白发早生无悔

2013年05月16日02:52    来源:北京日报

人物:王建民(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

  须发皆白。王建民骑着自己发明的“三态折叠车”,像个老顽童似的穿行在中国杂技团的院子里。人们都见怪不怪,这个古灵精怪的老头儿,发明的杂技道具也一样古灵精怪。

  走进杂技团马戏大厅,王建民拧巴几下就把电动车叠成了椅子,接着又把它变成可以轻松拉走的箱子。

  不过,王建民的正业可不是研究折叠车,而是中杂的总工程师,20多年来他设计了600多项舞台设置和道具,让它们在世界杂技舞台上闪亮登场。

  在今年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上,中杂的“圣斗·地圈”和“俏花旦·空竹”获得杂技界最高奖“金小丑”奖。庆功会上,坐在轮椅上的王建民成了大家关注的明星。

  上世纪90年代,王建民走进中杂。那时,全国几十家杂技团,除了服装不同,演员不同,节目都雷同,杂技界陷于“全国一台戏”的窘境。

  一场国际杂技比赛中,来自墨西哥的“死亡轮”让他震惊。表演中,人在高速转动的轮子上行走翻飞,新奇刺激。他突然悟到,创新才是中国杂技的生命力。“我一定要给演员创造新‘剧本’,让中国杂技登上世界舞台!”

  1995年,王建民接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大挑战——为杂技团设计一个新的马戏大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大棚要安全,还不能太重,预算又紧,不能用价高的合金。那段时间,王建民满脑子都是他的马戏大棚。白天查资料、访专家,先后拿出六套方案,画了上百张图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还常常从梦中惊醒。梦境中闪现的新构思,或者想到自己某一点设计的不合理、不安全,稍纵即逝,他赶紧翻身起来修改图纸……七个月后,终于设计出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的马戏大棚。

  而在这期间,因为用脑过度,刚刚四十出头的他,生出好多白发,整个人像是老了十岁。

  “一接到设计任务,他人就‘魔怔’了,无心吃饭、睡觉,一张嘴就是方案。完成后,人就像病了一场,得歇好几天。”老伴儿常嗔怪他,可他却乐在其中。600多项舞台设置和道具的设计,每一次创作都是不眠不休。

  即使是在病床上,他也歇不了。去年底,为杂技剧《哪吒》演示道具时,他不小心摔坏了腿。这一歇就是10个月,但病床上的他并没闲着,不仅为行动不便的自己设计了“三态折叠车”,还设计出了一款新型的软钢丝表演的道具。

  “这套‘可升降软钢丝’将传统软钢丝的表演高度从原来的1米多升到了4米,等到最后时刻,演员将在4米高的软钢丝上表演,肯定会很惊艳很震撼!”王建民说着,眼里满是期待。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