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北京市启动夏季食品安全重点整治

2013年05月14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宣布从5月15日起至8月底,启动为期3个半月的夏季食品安全整治,无资质从事食品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等5类违法行为纳入重点整治。市食品办表示,监管部门将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对各部门、各区县进行督办。据透露,近期曝出的肉品掺假等行为将受到执法人员重点监控。

无法追溯来源肉品不得收购

外地“混合羊肉”风波是否波及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表示,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将根据近期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抽检部分夏季餐饮烧烤的肉品原材料,对肉质掺假行为进行风险监测。

市食品办新闻发言人唐云华介绍,根据今年4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本市的生猪及其他畜禽屠宰企业应当建立稳定的货源基地,并按照有关标准规范养殖行为;不得收购无固定养殖基地或者无法追溯来源的生猪及有关畜禽,或者接受他人委托进行屠宰加工。这意味着,本市逐步取消过去个体散养、个人收购、委托屠宰的生猪“托屠代宰”行为,从源头提升肉品质量安全。

本次整治中,执法人员将严厉打击销售未经检疫检验或不合格肉品的违法行为、肉品掺假行为,严惩收购加工病死畜禽、向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违法行为。

拟制定露天餐饮管理办法

每天傍晚,北京大街小巷很多餐馆门前都摆上了大排档。食品办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管理办法,以及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的审批备案条件。

市民消夏餐饮场所主要分为三类:一是簋街、什刹海等餐饮一条街;二是餐饮夜市;三是露天排档。市食品办表示,由于夏季温度高,食品极易受到污染,冷荤菜、凉拌菜等要求有专区加工操作,否则难以保证餐饮消费安全。这次卫生监管部门对消夏餐饮街市的检查中,将对无资格从事冷荤菜、凉拌菜加工的,以及没能落实专人、专室、专用工具、专用消毒设备、专用冷藏冷冻设备等“五专”要求的进行重点规范。

旅游旺季北京特产重点抽检

每年7到9月学生放假期间,外出旅游、来京旅游、放假回乡以及返京人流量较大,北京西站将迎来暑运高峰期。市食品办表示,在旅游旺季,本市将重点抽检北京特产,包括北京烤鸭、果脯等,还包括方便面、熟食烤肠、饮料等游客消费量大的食品。

执法人员还将严格规范散装食品销售行为,重点检查熟肉制品、豆制品、乳制品是否按规定进行冷藏销售,冷藏设备和温度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严厉查处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行为。

据悉,北京西站管委会成立了暑运食品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对西站地区食品安全进行规范整治,查处取缔车站周边无照商贩,严防食源性疾病。由铁路卫生防疫站对站区及提供列车配餐的食品经营消费场所、食品用容器、设备、洗涤剂、消毒剂安全卫生状况的监督管理。

园博会食品供应单位每天抽检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即将开幕。为保障园区以及周边地区餐饮服务安全,丰台区政府提前对食品供应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将园区以及周边食品安全分为不同层次分别采取监管措施。

在园博会园区内以及紧邻的主要交通路线,如京周新线、北宫路、地铁十四号线园博园站等,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大了隐患排查,排查范围包括饭店、餐馆、食堂、快餐店、小吃、现场制售及配送餐企业等餐饮服务单位。

食品办新闻发言人唐云华介绍,为防止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有效应对夏季高温以及人流聚集、供应量大对食品安全带来的风险。有关部门对园博园内提供现场采摘活动的种植企业也加强了农药、肥料使用的监管,对园博园内的食品供应单位,每日都会有监督检查,并对食品进行快速抽检。(记者 窦红梅)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