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进入5月以来,国外多家央行相继宣布降息,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困局,我国央行并未随之降息——

货币调控为何“稳”字当头

王信川
2013年05月14日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国内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

5月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隔夜利率微涨3个基点至2.140%;7天利率下跌13.50个基点至2.971%;14天利率跌10.65个基点至2.9935%。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6.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3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推升短期通胀预期。

与此同时,社会融资总量快速增长,1至4月社会融资规模达7.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6万亿元。

继欧洲央行降息后,印度、澳大利亚及韩国也在近期接连宣布降息,加上美国、日本持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宽松势头愈演愈烈。在国内外息差扩大的背景下,市场上出现了有关中国可能降息的议论。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尚无降息刺激经济的必要,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央行货币调控面临多重挑战,但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仍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可以较好实现“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调控目标——

预期

央行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72。而5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20关口,报6.1925,创下了自汇改以来新高。

“全球多个经济体维持低利率,而中国利率仍相对较高,这会吸引境外‘热钱’流入,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会有所增加。”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主要集中于新兴市场国家,印度为此选择了降息,而巴西央行近两年来首度加息,表明货币政策应对应更多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变化。

“我主张降息。”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央行近期推出了一系列调控市场资金流动的举措,但如果继续不降息,很难阻挡套利资金的进一步流入。“不过,我觉得央行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赵庆明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尽管存在重演新一轮全球降息潮的可能,但在国内经济并没有出现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央行没有必要加入降息的队伍。“目前货币存量很大,降息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郭田勇说,目前降息的条件不充分,未来货币政策应以预调微调为主。

目前来看,国内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郭田勇认为,当前热钱流入趋势加强,央行再度启动央票这一工具,是为了相对灵活地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以弱化热钱流入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并且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趋弱的背景下,现阶段央行进一步收紧的理由也不充分,资金面或继续维持平衡状态。

信号

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调

“从有关部门释放的信号来看,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调,利率和准备金率的使用都较为谨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经济增长仍需巩固、物价将重新上行的情况下,加之担忧资本流入增多,货币政策总体将保持稳定,以为经济复苏营造稳定的货币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更应在中性的基础上保持足够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即在风险释放加剧的环境下,货币政策需要保持足够的宽松,以减轻调整可能带来的过大震荡;如果经济复苏带动通胀快速反弹,又需要货币政策保持足够的紧缩力度,及时收回市场上的过剩流动性。

“不论从数量还是价格指标来看,今年企业的资金环境将比去年略为宽松。”陈道富说,当前央行需要清晰设定货币政策的目标,并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结构特征,采取有效的货币调控手段。“及时进行货币调控效果评估,以此调整货币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尤为重要。”

央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尤其要在诸如形成新型城镇化的融资机制、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机制、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加强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新的可持续增长点,增强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挑战

调控应注意稳定通胀预期

“中国高度参与全球一体化,目前经济环境相对稳定,难免会受到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的影响。”赵庆明说,全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规模巨大、方向多变的特征,溢出效应增大,外部资金流入增多助推了国内信用的顺周期扩张,增加了金融宏观调控的难度。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新增外汇占款高企,表明企业和机构的结汇行为明显增多,也与“热钱”持续流入有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以及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管理,加大外汇管理核查检查力度,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大量新增外汇占款,推高了广义货币(M2)的增速。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6.1%,创两年来新高。与此同时,社会融资总量快速增长。郭田勇说,随着货币余额的增加,货币对金融风险的贡献将高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因此货币政策也存在收紧的可能。

“金融统计的数据稳定增长,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并未充分体现出来。”郭田勇认为,这表明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较低,资金没有通过贷款流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而是通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流向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等,因此货币政策还需进一步增强有效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4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4%。“当前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仍需密切关注。”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服务业、农产品价格有趋势性上涨压力,同时在经济潜在增速阶段性趋降的大背景下,总需求回升及宏观刺激政策更容易导致物价上涨。因此,货币调控要注意预先防范通胀风险,前瞻性引导、稳定通胀预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