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空军专家深度解析美军第六代战斗机概念方案——

美六代机谋求全方位跨代优势

王晓豪 马光军 李良泰
2013年05月13日08: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未来战机概念图

新闻提示

近日,波音公司在海空航天博览会上推出最新版本“F/A-XX第六代战斗机”概念图。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尚未列装第五代战机之时,美军频频加快第六代战机研制步伐,此举对未来空中力量格局带来怎样影响?该机将具备哪些先进技术?我们邀请空军专家、装备系统工程专业博士邹卫国进行深度解析。

旨在保持空中绝对优势

问:美军是何时提出第六代战机作战概念的?

答:早在2007年10月,美空军就开始对第六代战机具体需求展开研究。美海军也在“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框架下对海军型第六代战机的能力需求进行了评估。2010年4月,美空军专门组建第六代战机办公室。之后,美海空军分别发布第六代战机“能力需求信息征询书”,标志美军第六代战机概念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问:参与美军第六代战机方案设计主要有哪些公司?

答:一是波音公司。他们在2008年1月提出F/A-XX第六代战机概念方案,并在今年4月推出了最新版概念模型。二是洛·马公司。他们于2012年1月公布其第六代战机设计概念,突出速度更高、航程更大以及宽带隐身等新特点。

问:F-35隐形战机研发尚未完成,美军缘何急于第六代战机研制?

答:一是确保制空优势。据测,俄罗斯T-50将在2016年后部署。届时,若无六代战机美军将失去其追求的跨代优势。二是延续技术优势。第六代战机项目有利于维持美国航空工业始终处于科技前沿。若无特定项目牵引,美军战斗机技术的整体优势就有可能逐渐丧失。三是更新换代需求。综合考虑F-35的生产采购速度和F-15、F-16等战机的逐步退役,到2030年,美军战斗机缺口可能达到970余架,那时F-22服役时间也超过20年,第六代战机的补充将显得尤为迫切。

性能指标有质的跃升

问:美军第六代战机将采取何种设计布局?有哪些先进技术?

答:F/A-XX最新概念方案采用了鸭翼无尾布局,还可能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这种布局与F/A-XX早期方案相比,既突出战机的灵敏性,又便于实现全向宽频隐身设计目标。

在技术特征上,F/A-XX将具有更大的作战空间,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甚至采取有人/无人双模体制。在隐身方面,无尾布局对实现全向宽频隐身非常有利,加上可能采用的等离子体隐身技术、负折射材料、纳米隐身技术等新体制隐身手段,F/A-XX的隐身水平将比五代战机相比有质的跃升。

问:与第五代战机相比,F/A-XX主要优势和突破在哪?

答:一是全方位、宽/全频谱隐身能力,其雷达反射面积将比F-22降低一个数量级,并实现全方位隐身。二是全域高速机动能力,具备从航空空间到太空临近空间的跨空域机动能力。三是全向战场态势感知和网络支持能力,实现指挥控制网和火力打击网整体联动。四是挂载全新概念武器。定向能武器、机载高超音速武器可能在六代战机上得到应用。尤其是后者,最高速度可达6马赫,飞行轨迹不同于以往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跟踪拦截将异常困难。

问:某种程度上说,F/A-XX将会是一款多用途攻击战斗机?

答:对。F/A-XX的战技优势是大作战半径、高隐身能力、高机动性能,因此,它不仅能够执行远距制空作战、对地打击作战、反舰作战以及近距空中支援作战,还将渗透入敌防区内对敌防空系统、预警探测系统、机场、水面高价值目标、指挥所等目标实施打击。

前景可期但困难重重

问:由此看来,F/A-XX的研发标准相当苛刻。

答:的确。一是要实现战斗机技术的跨代发展,要比F-22、F-35等五代机高出一代,形成全方位的跨代优势;二是要能在未来作战环境中提供制空权和多种打击能力。这两个目标,是美海空军发展下一代战斗机的共同目标。但F/A-XX更注重多用途,可从所有级别的航母上起飞。

问:推出F/A-XX第六代战机有具体时间表吗?

答:目前官方没有明确立项研制时间表,但在美国海军去年4月公布的征询书中明确,F/A-XX应在2030年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按这个时间节点,如果该机与F-22、F-35等五代战机15~20年研发周期相当,那应在2015年左右完成能力需求分析与概念设计,2020年前确定方案,工程研制与制造应在2020年前后开始,这样才能实现2030年前后服役的目标。

但该机研制遇到的阻力也不小。一是六代战机概念仍没有得到统一认识;二是该机所需的关键技术体系也没完全确立与细化;三是经费问题也是六代战机研发面临的现实难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