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5月10日,淘宝网迎来了10周岁生日。10年来,淘宝网不仅带来了传统零售渠道的深刻变革,也撬动了生产制造和生活方式的变革——

淘宝十年超万亿 再过十年又几何

陈 静
2013年05月13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3年5月10日,淘宝网诞生,20天后迎来了第10000名注册用户。2003年全年淘宝网总成交额3400万元。10年后的今天,3400万元仅相当于淘宝系不到20分钟的成交额。

2012年11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淘宝系年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在全国网购成交额中占比52.6%,相当于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82%。

十年来,电子商务的影响已经超越了经济的范畴,致力于建设更加新颖、透明、开放、公平的商业环境。十年后的网购什么样?有人说,应该会编织出一张更广泛的大网,撬动更深层次的变革,连接更多行业的人群——

不一样的消费:释放潜力 坐享天下

网络购物不仅是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的转移和替代,更是对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满足

去年5月,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5天内超过584万人次的网友上网寻找纪录片中提到的美食,毛豆腐的搜索量增加了113倍,云南诺邓火腿5天内成交量增加了4.5倍……这些以往并不为人所知的特产,借由网络购物轻松走向了全国。在这背后,既有强大的实体供应链体系作为基础,也同样有基于互联网所产生的信息流的功劳。合二为一,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即时响应和满足。

网络购物带来的全新购物速度和购物体验,也在很大程度上“磨平”了城乡之间有效供给的差距。小城市买家的购物半径,原本不过是离家几公里的县城商场。而现在,西部小城镇的少女和时髦的上海女孩儿机会均等。她们共享数亿商品的上架和更新,共享“亲”的称呼。

这一切都说明,网络购物不仅是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的转移和替代,更是对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满足。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麦肯锡对全国266个城市数据的测算,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物消费的100元中,约61元是线下转移到线上的替代性消费,但另外39元则是新增消费,据此测算,中国网络购物2012年创造的消费增量已达5000亿元。在三四线城市和西部偏远地区,它作为弥补实体零售相对落后的有效补充,对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则更加突出。

不一样的生产:个性创造 因需而变

网络购物平台让海量的个性化商品与日益崛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网络购物平台使海量的个性化商品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与日益崛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相对接,而这也直接带来了生产和制造方式的变革:快速多变的消费者需求正在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倒逼企业建立柔性化生产、社会化协作的生产方式,而这也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之路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谋而合。

作为一家连接生产厂家和服装网店的生产新型服务商,辛巴达供应链提供的是柔性化的专业供应链服务:传统规模性工厂每款下单量至少1000件,但辛巴达每款下单量是20件到100件,可以让品牌商根据小批量“试销”情况选择“畅销款”下单,12小时为单位调整生产计划、48小时完成打板、7天内成品出货、3天内快速补货……这些对传统生产模式来说的天方夜谭,通过对生产工厂的信息化改造和单件流改造,已经成为现实。

网络购物对销售链条的缩短,大大降低了小批量原创和定制化生产的门槛,网络购物平台巨大销售额沉淀下来的数据,则让卖家对消费者需求心中有数。

在这种蜕变中,曾经造就“世界工厂”的外贸型加工企业得到了拉高“微笑曲线”的机会。曹跃伟曾为宜家代工16年,2011年底,他联合国内一批宜家代工厂成立了嘉宜美家居公司进军网络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需求,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工厂的毛利率也从5%上升到20%。而在上游的研发设计端,据淘宝网2012年底的数据统计,原创男装累计销售500万件,原创女装累计销量600万件。

不一样的就业:门槛降低 指尖乾坤

网络购物的生态系统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包括创业者、直接从业者和间接就业者三种类型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张云成已经习惯了用一根手指打字回复买家的提问,这是他全身上下唯一还能活动的部分。5蓝钻的淘宝店铺“鹏程e购”开张7年,从加湿器卖到竹炭,维持着张家三兄弟的生计,“我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小网店让我活得有尊严。”淘宝网成立10年来,有超过3万名残疾人选择在这个平台上创业就业。

在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平台上,斯坦福计算机系毕业的美国小伙马克也选择了开网店,2009年,他和北京女孩王倞共同创立了一家淘宝网上的甜品店派悦坊,把来自纽约的甜品分享给中国的消费者,2012年,这家网店的送货范围从北京扩展到了上海。

不一样的人生,一样的网购。在网络购物的生态系统中,提供的就业岗位包括:创业者、直接从业者和间接就业者三种类型。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淘宝网创造的直接就业岗位达到392.1万,间接就业岗位则高达1109.6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表示,来自网络零售的就业机会融合了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的特点,技术优势使创业者不需要支付店面房租也不需要太多库存,门槛相对较低,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以劳动为基础的经济,可以吸纳和带动许多一般劳动者就业。

来自麦肯锡的数据则显示,网络就业在分配上体现出明显的服务业特征,与线下传统零售商相比,电子商务企业付给员工的薪水福利在其营收中占比更高,达到10%至16%,而线下传统零售商仅为3%至4%。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