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共建堡垒 并肩救灾

资阳军分区与芦山地震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创活动纪事

李华贤 赖兵 孙绍建
2013年05月13日13:4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转移受伤群众

组织军地党员向党旗宣誓。蔡 翔摄

5月上旬,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王家山组30余户村民家里迎来了一批村干部和解放军官兵,帮助他们排危除险、修缮房屋、抢收庄稼。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资阳军分区迅速赶赴龙门乡红星村。在抗震救灾中,该军分区不断探索军民共建、联手救灾的新模式,与灾区基层党组织以互学、互建、互帮、互促为载体深入开展联建共创活动,建立起军地救灾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渡过难关。

心聚神合

临时党支部成为“主心骨”

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第一时间赶至灾区的资阳军分区临时党委“一班人”决定:联系当地党员干部,火速组成联合搜救队,挺进灾情最重的龙门乡红星村。

据军分区政委吴华介绍,在熟悉灾区情况的当地党员带领下,官兵连夜进行搜救,当晚就从废墟中成功救出9名被困群众,转运伤员26人,疏散安置群众320余人。

首战告捷也使临时党委“一班人”认识到,抗震救灾不能单靠部队,必须发挥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地震第二天,军分区领导便主动与龙门乡党委联系,商议建立军地临时党支部,统筹指挥救援行动。

军地双方决定成立由红星村原党支部书记任书记,一名县驻村干部、资阳预备役工兵团政委、一名村民兵连长任副书记和一名乡帮村干部、原村支部委员为委员的9人临时党支部。随后,该军分区又与王家村、隆兴村建立军地临时党支部,并针对抗震救灾任务实际,制订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临时党支部委员职责》《临时党支部分片包干职责》,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5支队伍:党员抢险突击队、治安巡逻队、物资发放队、群众工作队和卫生防疫队,每天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并肩战斗

军地党员共擎一面旗

抗震救灾中,军地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斗旗帜。龙门乡红星村在地震中损失严重,临时党支部及时在军地党员队伍中开展“抗震救灾、党员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抽调部队党员与村里党员一道组成26支党员突击队。

在进村入户过程中,该军分区发挥地方基层党组织环境熟、灾情熟、群众困难熟的优势,每个小分队都安排一名地方党员作向导,组成军地抢通道路、抢运物资党员突击队,相互比干劲鼓士气。

5月3日上午,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资阳预备役工兵团政委邓洪不断接到村民求助电话:“铜鼓村急需食品、饮用水,只能用徒步方式运送。”与村支书苏凤鸣商量后,邓洪决定带领30名战士和青壮年村民组成突击队,到铜鼓村运送物资。苏凤鸣关切地说道:“铜鼓村最远的住户离村委会5公里,山路坡陡狭窄,注意安全。”那关心劲,好像一对相处多年的老搭档。

互促共管

把灾区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4月29日上午9时,隆兴村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进行党员汇报思想和研究恢复生产、过渡安置及灾后重建工作等事项。会上,正副书记带头自我剖析,成员之间互相摆问题直言不讳。抗震救灾中,军地双方定期相互通报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问题矛盾会诊,坚持互促共管、信息共享,提高了救灾效率。

为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该军分区制作了300多张“军民心连心救助卡”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卡片上注明了挂钩帮建党委(支部)和联系人电话号码,明确了诸如抢收抢种、清理废墟等10多项具体救助帮扶事宜。

王家村王家山组是受灾最严重的村组之一。5月初,该地区连降大雨,20余户村民的油菜来不及收割。情急之下,村民按照“救助卡”上的号码拨通了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资阳预备役工兵团政治处主任曹立志的电话。曹立志立即带领60余名官兵和村民党员,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徒步急行军10多公里,及时赶到该村将40多亩油菜全部抢收。

看到灾区群众的生活正在逐渐走上正轨,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高兴地说:“通过军地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创’活动,就是要让群众看到信心、看到力量,帮助他们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