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湖南省民兵工作会议召开 徐守盛王治民出席并讲话

2013年05月13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2日,全省民兵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守盛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强民兵建设,推进民兵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双赢发展、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团结带领全省民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王治民中将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分别就推进全省民兵建设转型作了讲话。省领导李有新、戴焕、陈长寿、姜英宇出席。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广州军区民兵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民兵建设任务,并对全省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徐守盛说,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民兵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积极踊跃参建参治,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和广州军区民兵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强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发展。

徐守盛就全省民兵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着眼民兵根本职能、应急力量建设和工作手段“三个转变”,推进民兵建设转型。理清基本思路,把握转变的建设目标,真正把民兵建设转到支援保障打胜仗、应急应战一体、适应市场经济环境上来,走“依法办民兵、按市场建民兵”的新路子;要认清形势任务,把握转的客观条件和发展趋势,做到坚持党管武装、坚持任务牵引、坚持质量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军民融合。

二要坚持劳武结合,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要立足民兵双重身份,推动劳武良性互动。正确把握民兵“不脱离生产”的本质特征,统筹谋划和推动民兵工作、民兵活动,促进战斗力与生产力有机结合、同步发展。要注重把生产岗位作为练兵的重要平台;要走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找到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的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和市场调节,整合资源,把民兵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要发挥民兵复合作用,有效聚合正能量。发挥好“五大作用”,即:在打赢未来战争中发挥保障作用,在巩固基层政权中发挥支撑作用,在促进社会管理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突击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

三要注重深入实践,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为民兵依法履行国防义务创造条件。要力戒形式主义,把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统一起来,讲求质量效益,高度重视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到民兵战斗力建设上,用到管长远的工作上。要健全落实政策制度,改进工作指导,稳步推进民兵建设转型。

四要围绕依法履职,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统一领导,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省军区系统各级军事机关要主动作为,兼任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第一书记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作用,军地同心,忠实履职,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湖南民兵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王治民对湖南党管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历来具有开展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近年来,湖南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战略,自觉把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建设、同步推进,探索了很多成功经验,受到国务院和军委的高度评价,在全国全军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王治民强调,要充分认清湖南的重要战略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积极适应民兵工作改革要求,大力加强民兵队伍能力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组织基础,狠抓训练落实,搞好各项保障,在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在湖南的“四化两型”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记者 夏似飞 田甜 周小雷 通讯员 徐赞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