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石油公布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信息

2013年05月10日1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近期引起各界高度关注。面对舆论质疑,中石油有关负责人10日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项目的组成、工艺路线、安全环保措施和论证决策过程等信息。

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介绍,云南炼厂是一个燃料型炼厂,由常减压蒸馏、重油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脱硫、蜡油加氢裂化、硫磺回收等主要工艺装置,铁路、环保、消防、储运设施和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构成。

据介绍,云南炼厂采用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催化裂化-加氢裂化全加氢工艺技术流程,主要工艺装置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代表了国际先进炼油水平。这个项目主要生产符合国Ⅴ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清洁燃料,产品含硫量将小于10ppm(超低硫),整个项目不含PX装置,也不生产PX产品。

胡兢克说,云南炼油项目论证过程历时近8年时间,完成了项目可研、环境影响评价、水环境论证、地震及地质灾害评价等53个重大专项的研究论证,环评获得了环保部的批复,项目可研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通过。

她介绍,云南炼油项目环保投入近32亿元,占总投资的15%。主要环保措施包括:选择全加氢炼油流程,减少油品加工过程中的二氧化硫排放,大幅提高油品品质,减少燃料油使用过程中的大气污染;废气排放采用国际先进的脱硫脱硝工艺,降低了对大气和水质的污染;项目排水口等重点部位安装有主要污染物的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实时传输到环保部门,24小时接受监管等。

据介绍,目前全国只有云南、贵州、重庆和西藏4个省区市没有炼厂。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重要配套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彻底改变云南没有炼油能力的历史和缺油少气、年年油荒的被动局面。(新华网昆明5月10日电 记者伍晓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