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江津:金银花合作社助农增收

2013年05月10日05:18    来源:重庆日报

  “我们的茶叶和金银花,价格比市场上同类产品高出20%,仍供不应求。”日前,江津区嘉彤金银花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罗小梅说,“我们用特有的资源,做出了品牌,赢得了市场。”

  15亩金银花年获纯利13万元

  江津四面山镇青堰村的李彬,自从加入金银花种植股份合作社后,所种的金银花身价“倍增”。

  2012年,他家投产的15亩金银花,卖花收入达到20多万元,获纯利10万元以上。年底,还在合作社分红3万元。

  “是合作社把金银花变成了‘摇钱树’。”李彬说,“去年底,我又流转了8亩荒山,种植金银花。”

  罗小梅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目前种植的金银花和茶叶,效益都不错,盛产期每亩年获纯利都在4000元以上。

  效益好,调动了四面山鎮燕子、柏林、青堰、四面、东胜等村农民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种金银花和茶叶的积极性。“今年,合作社的基地面积又增加了1000亩以上。目前,入社社员已有500多名,基地面积达6000多亩。”罗小梅说。

  “富硒”特色培育著名品牌

  10多年前,从江津柏林山区走出去的罗小梅,在海南商学院毕业后,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承包了柏林茶场200多亩茶园,后又扩大面积,种植金银花。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说四面山区的土壤含硒。”罗小梅说,“于是,我将自己生产的金银花和茶叶,送到科研单位检测,果真是富硒产品。”

  富硒产品对人身体健康有好处,市场前景好。罗小梅在江津首先打出了“富硒”牌,注册了富硒茶商标“会龙雪芽”和富硒金银花商标“华盖山”。这一利用江津南部山区富硒资源独创的品牌,迅速在重庆主城、云南昆明、四川攀枝花、以及北京、广州等10多个城市占领了市场,销售越来越好。

  为培育品牌,合作社所有社员生产的茶叶和金银花,都有完整的生产记录,可进行产品追溯,并通过了国家QS认证。经过几年的培育,如今,“会龙雪芽”绿茶,已获得了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华盖山”金银花品牌,也获得了重庆市知名商标称号,正在申报著名商标。

  在品牌凝聚下利益均沾

  “‘富硒’品牌,把社员们凝聚到了一起,共同闯市场,实现了利益均沾。”罗小梅说,“目前,合作社社员种植茶叶和金银花的收入,高出当地未加入合作社种植户50%左右。”

  合作社的组织机构也逐步健全,建立了民主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理事会下设营销部和培训部,成立了“田间学校”,统一对社员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保证了标准化种植。

  合作社实行统一提供种苗、生产资料及统一收购、包装、销售。社员的鲜叶收购价高出市场价,年底销售盈利除留下扩大再生产资金外,还按股分红。

  这种利益机制,有效地增强了合作社市场竞争力,其利润连年增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