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当祖国需要我们时

某集团军90后战士在芦山地震救援中的成长素描

周锐
2013年05月10日13:5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只要有梦想,一个人就能变得强大起来。

“妈妈,别担心,我现在已经是钢铁男儿了!”5月4日,参与芦山地震救援的成都军区某“先锋团”三连战士王慧与家里通电话。

“聆听习主席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有了此次地震救援的经历,将来我就能自豪地回忆:当祖国需要我们时,我冲了上去,并由此真正成长。”王慧说。

道路全线中断、通讯中断,地震发生24小时后,雅安市宝兴县城依然情况不明,成了一座“孤城”。4月20日下午15时许,正在芦山县6个点位进行救援的成都军区某师奉命派21名先遣队员前往探明情况,其中17名都是90后战士。

通往“生命孤岛”的道路比想象中还要艰难。由于余震不断,一路上官兵遇到5次大的山体滑坡和1次泥石流。“石头打得头盔砰砰作响,两块碗大的石头就从我身后10厘米处滚落悬崖。”河南籍新战士孔垂成回忆道。

一连列兵张政,在进入宝兴县的强行军途中,因淋雨感冒发烧,出现休克症状。经过短暂治疗后,又投入到救灾任务中。1992年出生的某炮兵团列兵吴晓峰在帮群众搬运粮食时遭遇余震,被掉下来的房梁砸中左腿,可他仍一瘸一拐把老百姓的“救命粮”扛了出来。

“解放军叔叔,你们是怎么进来的?”部队刚刚进入宝兴县,一群中学生就将官兵团团围住。听着一声声感谢,1995年出生的云南籍新战士石强的脸上洋溢出一丝自豪。半年前,他还是一名中学生,如今却成了中学生的叔叔。

经过抗震救灾战场的历练,我们学会了担当,理解了责任与使命的真正含义!正在为灾区小学复课紧张准备的炮兵连列兵王晓欣、陈登峰、潘吉顺等战士纷纷说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