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第一时间开辟“空中通道”

成空航空兵某团直升机大队奋战芦山抗震救灾一线

2013年05月10日13:4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出击!出击!芦山发生强烈地震后6天时间里,成空航空兵某团直升机大队连续紧急飞行109架次,空运空投物资70.7吨,运送人员303人次,护送伤员22人次,再现了这支汶川救灾“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能打硬仗的英雄本色。

震后新闻媒体灾情播报,最先反映震中房屋损毁情况的空中航拍图片和视频,出自该大队叶烈箭机组。4月20日9时35分,正在担负战备值班的叶烈箭机组接到命令,紧急升空飞赴灾区。10时42分,机组返航,资料迅速上传,为上级定下抗震救灾方案、实施科学救援提供了重要依据。

从20日12时02分起,该大队5架直升机连续升空,分别在4个机降点试航试降,第一时间为灾区开辟“空中生命通道”。随后,多架直升机紧急运送救灾专家和医护人员抵达灾区,并将多名重伤员运出灾区,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抢救。

20日16时37分,李克强总理乘坐杨光机组的直升机抵达震中,让灾区人民第一时间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和关怀。

21日9时06分,叶烈箭机组驾驶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无通信、无水电、无通路的宝兴县。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的中国空军第8批女飞行员张博回忆说,这意味着第一时间为“生命孤岛”打开救灾的空中“大门”……

4月22日一大早,灾区阴雨连绵,云层很厚,能见度低。6架直升机装满物资,在“红色预警”下起飞:航路上有一座海拔近1800米的高山,云底高仅几百米,存在严重的云蔽山现象。各机组沉着应对,按计划将一箱箱救灾物资准确空投到灾区。载着伤员返航后,他们马上又装载物资再次起飞。仅22日15时59分至19时32分的3小时33分时间段,该大队密集出动、连续飞行19架次,空投空运救灾物资17.7吨,运回伤员9名。(特约记者胡晓宇、记者李建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