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京华时报:重庆不雅视频案应坚持公开透明

魏英杰
2013年05月09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已公布涉事人数及处理情况,虽然也是一种公开,但仍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就差这一小步,有关方面能不能勇敢地迈过去?

重庆不雅视频事件有了新进展。重庆官方披露,涉及干部增至21人。但除此前公布的11名人员以及1名官员已另案处理外,另9名涉及人员信息尚未公开。

不雅视频事件曝光后,事件处理过程中,重庆方面一度比较被动,几乎是跟着举报人后面跑。包括今年初重庆一口气对10名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作出处理,刚开始也被许多人质疑。但正因重庆展现出一查到底的决心,并采取了公开透明举措,逐渐获得了认可。

及时公开回应舆论,这是政府部门化解形象危机、挽回公信力的前提。反之,如果政府部门遮遮掩掩、欲说还休,或者干脆采取沉默是金态度,哪怕是事件得以公正处理,也总会给公众留下“暗箱操作”的印象。在网络议政时代,公众对知情权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对参与权力监督的期待越来越高,倘若政府不顺应这一社会趋势,很难避免成为公众舆论批评的对象。

这次,重庆虽披露了事件最新处理情况,却没有公布新增涉事人员相关信息,这不免让人有所担忧:为何不公布名单?这是不是为了包庇某些人员,使其得以“东山再起”?随着涉事人员增加,事件的性质也变得更加严重,有关部门更有必要及时公开情况,给公众一个交代。目前已公布涉事人数及处理情况,虽然也是一种公开,但仍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就差这一小步,有关方面能不能勇敢地迈过去?

当然,重庆能够主动公布最新处理情况,涉事人员也新增了10人,表明有关方面并没有采取“息事宁人”的应对方式。又或者,不公布新增涉事人员,确实是出于调查取证等工作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方面也应对公众进行解释,并表示将适时进一步公开相关情况。如果确实是出于这种原因,多数人想必也会表示理解,而不至于让人浮想联翩。

从目前不雅视频事件的查处情况看,此案不仅涉及人数多、范围广,而且已成为重庆惩治腐败的一个典型案例。重庆能否扭转事件负面影响、树立新形象,关键要看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方式及其结果。重庆有关方面表示,对这一事件“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那么更应始终坚持公开透明,不要让公众失望。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