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无边大爱——成空部队在芦山震区驻村帮建纪事

记者 徐 生
2013年05月08日11:0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3日下午,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一组。

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军人正在村里排查危房。村民张向东家临街的窗户,已部分与墙体分离,眼看着就要掉下来。由于余震不断,担心窗户掉落伤人,他们要把窗户拆除。在排危现场,冲在最前头的是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成空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长蔡伟素。这些天来,他领着在青龙场村开展驻村帮建活动的官兵,挨家挨户排查危房,清除安全隐患。

“震区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后,必须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救援部队和受灾群众的深度协作。”蔡伟素告诉记者,“为此,成空部队在龙门、太平、宝盛三个乡镇开展了‘进村入户、驻村帮建’活动,官兵们深入到群众中去,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我们在5个帮建村,分别派驻了一支救援部队。部队长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蔡伟素说,“这样既可以帮助农村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还能够团结发动群众,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加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据蔡伟素介绍,在汶川抗震救灾时,成空部队曾在彭州采取了这样的帮建措施,“事实证明,这个办法很管用,可以让帮建行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成空西昌司机训练大队官兵驻扎在青龙场村进行帮建,大队长何义林任青龙场村支部副书记。“按照指挥部要求,我们住进村里,及时掌握群众需求。我直接参与村支部决策,村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调配救援力量。”何义林告诉记者。

手里多了这样一支生力军,村支部书记王泽兵推动恢复重建的底气更足了,他感慨地说:“驻村帮建高效快捷,群众有什么需求和困难,通过在村里任职的部队长及时反映到指挥部,指挥部可以快速做出决策部署。”

驻村帮建实施以来,效果不断显现。抗震救灾最初阶段,位置较偏的村民聚居区和集中安置点普遍面临的重要问题是没电。在驻村帮建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成空部队立刻筹集80台发电机,“选一个村民专门负责操作发电机。会操作的,交给他管理;不会操作的,部队派人来培训,培训完了,再把发电机交给村民管理。”蔡伟素介绍道。

27日晚,成空官兵为河心一组安置点调来发电机。灯亮的那一刻,群众欢呼雀跃,王泽兵动情地说:“灯亮了,老百姓的心就亮了。”

“开展驻村帮建工作,让孩子复课是一项重要任务。安顿好了孩子,就稳住了人心。”蔡伟素介绍,成空部队在帮建的3个乡镇分别建立了一所板房学校,让2000多名孩子及时复课。“板房学校建起后,村民们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

“驻村帮建,关键还要带着村民一起干。”蔡伟素介绍,4月28日,天气预报有中到大雨。由于担心安置点的帐篷被雨水浸泡,从凌晨3点到下午5点,成空部队紧急挖掘了3600米长的排水沟。安置点的村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大家纷纷拿起锹镐,和官兵们一起干起来。

眼下,正值油菜收获季节,在成空帮建责任区内有6300亩油菜。驻村部队专门买来镰刀,帮助村民抢收油菜。蔡伟素对村支部书记王泽兵说:“有劳动力的家庭,部队要把他们组织起来;缺乏劳动力的家庭,部队管到底。”

芦山县太平镇胜利村村民韩文琴,望着地里即将成熟的油菜,一度很犯愁。她的丈夫在地震中受伤住院,家里劳动力只有她一个人。驻村帮建的成空官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派出人员,帮助韩文琴完成抢收。望着官兵们在丰收的油菜田里挥动镰刀,韩文琴终于如释重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