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芦山灾区现在缺什么?

李晓东 危兆盖
2013年05月07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地震发生后,人们通过各种途径给灾区以支持。其中不少网友通过各种途径呼吁给灾区以食品、饮用水等物资支持,近日,这样的“爱心包裹”仍然源源不断地抵达灾区。那么,灾区在已经全面进入过渡安置阶段后,这些物品是否还需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芦山地震灾区最缺乏的是什么?记者对此展开探访。

5月6日,芦山地震灾区雅安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仍然忙碌不停。物资接收、统计、发放转运站,再根据需求发放运送到灾区……

雅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芦山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各类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送往灾区。雅安市在市体育馆、名山区、荥经县设立临时接收发放中转站3个,各县区也成立了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物资接收、统计、发放工作。纪委、审计等部门在现场对物资收发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截至5月5日16时,雅安市8县区累计接收帐篷约10.87万顶,棉被35.8万床,大米、面粉4690.32吨,方便面36.5万件,食用油658吨,矿泉水103万件,彩条布141.6万米。

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救灾物资组负责人高术芹说:“目前,地震灾区的帐篷、饮用水、食品等生活类物资已经基本得到了满足。”雅安市的情况统计显示,全市72.93万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全部得到了安置,初步实现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医疗救助、有临时安全住所。

那么,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地震灾区还缺什么?对此,高术芹说,灾区还缺“四样”急需的东西。

高术芹介绍,灾区目前过渡安置主要是帐篷、用彩条布等搭建的临时住所,由于离修建永久性住房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临时住所的雨水遮挡和保暖效果较差,因此灾区目前急需一定数量的牛毛毡、防潮垫和木工板。

雅安属于多山地区,山地面积达94%。受地震损毁的影响,山区道路行使条件较差,到村组道路也是崎岖不平。要搞好灾区的救灾安置和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急需一定数量的皮卡汽车等通行能力较强的交通工具。

高术芹说,雅安属于地质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尤其是雨季滑坡泥石流频发,道路时常中断,抢险救援成为“必修课”。因此,雅安急需一批大型救援抢险设备。目前地震灾区救援主要靠大量的外来支援队伍带来的大型抢险设备,一旦人员和设备撤离,灾区就将面临大型抢险救援设备短缺的困境。高术芹呼吁社会给雅安支持一定数量的挖掘机、推土机、翻斗机、吊车等设备。

“灾区还缺垃圾车、洒水车和吸粪车。”高术芹说,目前灾区处于过渡安置阶段,县城和乡镇许多受灾群众在帐篷、临时搭建的简易住所等地集中安置。集中安置,就必然带来卫生防疫、生活环境清理等压力。所以,过去雅安山区很少问津的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工具就成了紧缺货。

“灾区广大群众心怀感恩之心,不等不靠,自己动手,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高术芹说,“我们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帮助我们解决以上物资需求,我们将尽快重建家园。”

(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