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雅安:临时党支部成为救灾坚强堡垒

2013年05月06日15: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雅安市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及时在灾区276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337个救灾物资发放点、220支流动医疗服务队、3200多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建立临时党组织,并把临时党组织作为抗震救灾的重要基础和依靠力量,发挥临时党支部的积极作用。

“用最短时间恢复通信”

4月22日16时4分,经过中国移动雅安公司党员抢险突击队昼夜奋战,宝兴县明礼、陇东、五龙、永富四个乡镇的通信完全恢复,芦山地震灾区的“通信生命线”被全线打通。

地震发生后,宝兴县交通中断、电力中断、通信中断,成为“孤岛”。雅安移动分公司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内调集党员骨干资源,成立“移动抢险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赶赴宝兴。“时间就是生命,只要还有1个通信基站未被打通,就意味着救援、寻亲热线还有盲区。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通信!”出发前,临时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向突击队下达强硬任务。为加快抢险进度,临时党支部兵分两路,一路突击队连夜从芦山出发,背负40千米长的光缆,徒步5公里,在21日凌晨5点左右抵达领灵关,连夜布防抢修光缆;另一路突击队从阿坝携带通信抢险设备前往宝兴,沿途徒步铺设光缆进行抢修。21日13时25分,抢险突击队率先开通应急通信车,宝兴县城恢复移动通信。22日12时33分、13时38分、15时19分、16时4分陆续抢通宝兴县明礼、陇东、五龙、永富四个乡镇。

至此,芦山震区的通信“生命线”全部打通。

“用最短时间转运物资”

“立即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暂停一切运输业务,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物资配送工作,务必确保爱心中转站。”没有丝毫犹豫,华峰物流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秉综在党支部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

地震发生后,市、区民政局把物资捐赠接收点设在华峰公司,商务局将华峰公司作为通向灾区的运输队。临危受命,华峰物流公司党支部没有丝毫懈怠,迅速成立华峰物流公司抗震救灾物资运输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运输突击队,12名党员个个立下军令状:“灾情就是命令,完不成任务誓不休息。”从第一车救灾物资从华峰物流公司出发,前往重灾区芦山,突击队冒着飞石的危险,在垮塌的救灾运输路上争分夺秒……截至目前,临时党支部已带领车队安全、及时运输各类救灾物资20多车次,运送帐篷1000余顶,紧缺食品30000件,矿泉水12000件,仓储、装卸、分拣、配送各类救灾物资100车次,约5000余吨。

随着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雅安,华峰物流公司的党员运输突击队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心中转车队,华峰物流公司捐赠物资接收点也成为“爱心中转站”。

“用最短时间互助自救”

走进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安置点临时党支部,迎面看到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

地震发生后,石凤村唯一的进村道路因巨石坠落、路基塌方造成完全阻断,成为“孤岛”。

由于进村道路狭窄,大型工程车辆无法进入作业,道路抢通救援队多次突破都未能打通。全村及附近村组2000多名村民药品告急、食品告急!

怎么办?“活人还能被憋死?机器进不来,我们出去背,就是蚂蚁子,也能搬出一座山来!”村党支部会同各安置点临时党支部,迅速组织起了一支300多人的搬运队伍,专门担负各种救灾物资的人力输送。出发前,村民们约法三章,搬运的物资除必须留给前来支援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外,剩下的统一运送、统一分发,照顾老弱病残和伤员。

从道路断口到村口5公里的路程,有很大部分是在密林山地中新开辟的道路。300多村民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完全靠人力将40多吨救灾物资运进“孤岛”,让全村渡过了物资匮乏的难关,灾后恢复生产也全面展开。(通讯员 雅市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