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香港市民捐1200万港元予香港红会赈济芦山灾区

2013年05月04日15:3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香港红十字会4日宣布,截至5月3日已收到逾1200万港元捐款,支持该会在四川芦山地震中的赈灾工作,而该会的监督机制将确保善款不会浪费,并把物资分发到受灾民众手中。

  香港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苏婉娴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1200万港元的善款大部分来自香港市民个别捐款,该会已动用200万港元作紧急救灾工作,包括灾情评估、采购物资、搭建帐篷做临时安置点、提供基础医疗及康复服务等。

  芦山地震发生两星期以来,香港红十字会已先后派出超过20人前往参与救灾工作,并在重灾区宝兴县派发了1337个“家庭包”(内含衣服、水桶、餐具、手电筒、蚊帐、毛巾、肥皂等日用品),并将于日内向有需要民众派发2400个在当地直接采购的家庭包。

  香港红十字会赈灾人员也加入了内地红十字会的“赈灾救济队”执行赈灾工作。自4月25日至5月1日,该队伍共登记和发放超过180车的赈灾物资,并会在未来一个月内完成物资发放的追踪回访工作,以确保物资发放到位。

  苏婉娴表示,该会的紧急救援阶段已大致完成,下一阶段将展开重建工作,协助重建民房和医院等。香港红十字会将继续坚持“专款专项”的原则,所有为芦山地震项目收到的指定捐款,在扣除不多于5%的行政支援费后,全数用于灾区重建。

  据她介绍,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香港红十字会在成都设立了联络办事处,派出香港员工和直接聘用当地员工驻守四川,亲身参与每一个项目的执行和监管,并采用一套监督守则和机制,以确保重建项目的捐款能妥善运用。

  苏婉娴说,在重建项目中,该会人员在选址、招标、工程施工、拨款审计和回访过程中进行密切监察,并会监督各省、市及县红十字会相关的财务管理,要求为大笔捐款设立独立账户。他们会采取分阶段拨款的方式运作,并向有关建筑公司扣起3%至5%质量保证金,至大约两年后才发回,以确保建筑项目的质量符合要求。

  据了解,5年前汶川地震,香港红十字会收到香港市民捐款超过13亿港元,其中6400多万港元用于紧急赈灾阶段,目前有关的灭灾、备灾等工作仍继续进行,预计整个项目运作至2017年。(新华网香港5月4日电 记者张雅诗)

(责编:李源、赵娟)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