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银线飞架“电”亮灾区

乐山电业局共产党员抢险队抗震救灾实录

文惊涛 刘若明 余正茂 欧玮庆 彭晔 王爽
2013年05月02日14:16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是党员,让我去!”“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1个小时,乐山电业局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电话铃音急促,请命之声不断。

4月20日上午10时20分,震后2小时,乐山电业局共产党员抢险先遣队紧急出动,驰援地震灾区。下午1点,共产党员抢险队第二批队员集结出发……

A

请命——“我是党员,让我去!”

4月20日8时0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芦山、宝兴、天全3县电网瓦解。根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乐山电业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和I级响应。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乐山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勇告别刚刚做完手术的父亲,踏上前往雅安的路途;服务队队员简江洪主动请缨,来不及回家的他用手机向母亲告别,电话里传来老人的鼓励:“孩子,放心去灾区,那里需要你。”……194名以党员为主力的乐山电业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抢险队赶赴灾区。“地震发生后几分钟,我们就等待着上级命令,迫切希望尽早到达灾区,为灾区群众早日送上震断的光明。”党员邓多形容当初的心情。

前往灾区的路异常拥堵。连续行进9小时后,先遣队员终于在20日晚上7时许抵达芦山县城外的110千伏金花变电站。

共产党员抢险队员王勇、叶军、欧强、李伟在震后第一时间驾驶应急发电车奔赴灾区。奔波12个小时,晚上10时25分抵达芦山县中心广场。本应灯火阑珊的小城一片漆黑。他们立即查勘供电线路,并与当地供电部门制定路灯应急供电方案。

半小时后,随着发电机“轰隆隆”响起,街道立刻重见光明。在群众的欢呼雀跃中,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又建立了一个充电点。

4月21日凌晨3点,第二批抢险队员也艰难抵达。临时党支部立即成立,对抢险工作进行统一的指挥部署。应急发电、配电抢修、变电抢修、线路抢修等小组分别成立,队员们兵分十路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4月21日清晨,天色微亮,共产党员抢险队营地里早已一片忙碌。乐山电业局首要任务是抢修苗溪、大涯乡、小水滩变电站,抢修金棕、金川线以及金川片区配网的恢复工作。

110千伏苗溪变电站,是芦山县城区供电的关键之一。受损严重的变电站许多设备已经位移和变形,作为“心脏”的主变压器多处渗漏油。27名抢修人员对变电站展开抢修:全面查勘、制定方案、处理渗漏油、校正变形设备、给变压器做高压试验、调试继电保护系统……

下午5时30分,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抢修,苗溪变电站恢复运行,成为乐山电业局此次抗震救灾恢复运行的首座变电站。

B

奋战——“加快行动,灾区一天也耽搁不起”

4月21日18时35分,芦山县飞仙关乡新庄村,正在抢险队营地吃晚饭的陈勇接到新的任务,去芦山县城为青年志愿者的帐篷接电。陈勇和队友放下饭碗,就赶往目的地。

20时,10多盏节能灯同时亮起。“真是感谢你们!不知能否提供一些插座,我们好充电?”一名志愿者询问道。“我们早就考虑到了,看那里,赶紧给你们的手机充电吧。”陈勇的回答激起志愿者一片欢呼。

余震、塌方、飞石,是对队员们的最大考验。4月22日,救援队早晨8时从飞仙关出发,历经30多公里到达宝盛乡时已是下午5时。

在临近太平乡时,山体有明显的滑坡痕迹,一块横在路边的石头竟有一辆卡车那么大,队员们一边感叹一边快速通过。“大家行动加快!对于灾区来说一天也耽搁不起!”共产党员抢险队队长李运涛喊话鼓励。

还有一个国家电网员工的特殊群体——农电工,他们的身影同样活跃在共产党员抢险队里。

地震发生后,夹江供电局接到通知:立即组织10名农电员工赶赴灾区一线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季伟和何志恒立刻找到党支部:“我们是党员,理应上阵!”

“4月21日,星期天。今天我们小分队对10千伏新庄路主干线约3000米线路进行了巡视,同时,对3个公变配电台区及低压线路进行了巡视检查,还对1个专变用户和一台公变变压器进行了检查和测试。但遗憾的是,变电站未对线路送电,今夜我们将和这里的居民一起在黑暗中度过。”

“4月22日,星期一。今天,我们小分队加班加点完成了10千伏新凤路杨家河Ⅰ号、Ⅱ号公变台区及10千伏飞凤路黄家坎Ⅰ号、Ⅱ号、Ⅲ号公变台区15.5千米线路及221户用户的巡视工作,共处理缺陷18处。虽然很辛苦,但看着这么多村民恢复用电,心里很高兴。”

“虽然来之前就有遭遇险情的心理准备,但这里余震不断,心里还是有点儿害怕,不过我们全体队员都平安。另外,今晚,我们有帐篷住了,今晚会是个美好的夜晚。雅安加油!”

季伟的日记,记录下共产党员抢险队抗震救灾的点滴。在群众最需要、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危险的地方,总有着他们顽强奋战的身影。

C

坚守——“多抢通一条线,就多一线曙光”

“我们已经在太平镇了,前面就是成都军区医院太平镇救护点,刚刚又有一名被困受灾群众在经过72小时的营救后被安全送到了救护点!”4月23日上午,电话里的吴永强特别激动。

重灾区之一的芦山县太平镇,曾一度成为“孤岛”。4月22日,一夜未眠的共产党员抢险队小分队直奔太平镇。下午3时,小分队抵达目的地,成为省电力公司最先抵达震源的第一支电力先锋队。

太平镇房屋大面积倒塌,电力设施严重受损,电网完全瘫痪。18名队员各司其职,4台发电机迅速就位,用最快速度为太平镇救灾临时指挥部、成都军区临时救护点、4个受灾群众聚集点提供了临时用电。

抵达灾区数天来,队员们与各个救援队伍并肩作战,困了在车上打个盹,饿了泡碗方便面。奔赴太平镇的任务紧急,队员们更是连外套、随身物品都没能带上。冒着冷雨,队员们值守在保电一线。

4月22日夜里,又有大批帐篷运抵太平镇,队员们加班加点做好帐篷照明工作,随时等待下一个任务……“当你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时,你会发现你有超强的意念和精神。当想到每一度电都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时,再累也值了。”队员们说。

4月22日至24日,文学军在大约13公里的10千伏新凤线反反复复走了3趟。同事们都清楚,这13公里的线路巡视起来的实际行程至少要乘以2,这还没有算上那些曲折陡峭的山间小路。“他好像从来不知道累,刚巡视回来,接到新任务又冲在前面。”队友王荣评价。

“不累是不可能的。”文学军说,但是从第一天吃方便面,到今天能吃上回锅肉;从第一天全体睡车厢,到棉被和帐篷不断送来,就连报送平安的电话也打到了我的家里,能感受到大家对救灾人员的关怀。

在乐山电业局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帐篷里,有一面4米见方的照片墙,每天用不断增加的照片记录着共产党员抢险队的足迹,更记录了灾区群众与抢险队员的深厚情谊。“4·20”芦山强烈地震,乐山震感强烈,乐山电网也受到波及。在积极抢修自身电网的同时,乐山电业局赴雅安抗震救灾也交出了优异答卷。

截至4月26日上午10时,乐山电业局共投入225人次、车辆56台次前往雅安,完成了6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4个保障物资集散地的供电任务,恢复了飞仙关、陆家河、李家湾等9个乡镇配电台区的修复和供电,完成苗溪、大岩腔变电站的抢修任务和芦山县城保电任务,安装了2080套灯具,解决了1200户临时用电。“抗震救灾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还将继续与震区人民并肩战斗。”乐山电业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还有174名抢险队员、39台抢险车辆奋战在芦山、宝兴、天全等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