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巴山蜀水静默无语 天府之国积聚力量

四川各地哀悼芦山地震遇难同胞

2013年04月28日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7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中学举行悼念仪式,师生集体为在地震中逝去的同胞默哀。薛玉斌摄(新华社发)

今天,四川大地弥漫着悲伤的气氛。在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的第八天,四川各地举行仪式,对地震遇难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

此前,四川省政府决定4月27日为全省哀悼日,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0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天清晨,在雅安市芦山、宝兴、天全等灾区,各类救援人员、志愿者、当地群众、学校师生,早早地走出帐篷,向空地上集中,准备参加默哀仪式。

上午8时02分,正在震中芦山县龙门乡参加地震抢险救灾工作的四川省凉山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部队临时驻地,默哀3分钟。黑色的横幅拉在两顶帐篷之间,黄纸贴在横幅上,上面用毛笔写着“沉痛悼念芦山‘4·20’地震遇难同胞!”

芦山中学的师生们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上,集体为在地震中逝去的同胞默哀。在这个震中所在地的县城中学,许多师生泪流满面。在这里临时安置的当地群众也加入了哀悼的人群,有人忍不住抱头痛哭。

那3分钟,时间仿佛凝固了。在被称为“宝兴——芦山生命通道”的迎宾大道一端,公安干警、当地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停下脚步,执勤的交警也立正站在马路中间,手托警帽,低头默哀。

而在灾情相对较轻的雅安市区,牵着宠物散步的老人停下了脚步,骑自行车的上班族靠车肃立路边,机关干部则集中在办公楼前,为不远之外的遇难同胞默哀。

100多公里之外的成都,是这次地震救援的大后方。在接收救治地震重伤员的四川省人民医院,部分医护人员来到住院大楼前的空地上,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思。

在这座城市的心脏天府广场,市民们自发来到这里,低头默哀。公交车上,乘客们静静地听着公交电视里关于芦山地震的报道。

从抗震救灾前线返回驻地的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的官兵,今天一早就在停机坪上集合,参加默哀仪式。默哀后,官兵们高声宣誓,表达了投身抗震救灾的坚定决心。这支英雄部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他们的直升机在勘察灾情、运送重伤员、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团成都市委机关,全体团干部、从灾区一线返回的成都青年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在默哀后,为地震灾区捐款,献出了爱心。随后,团成都市委募集到的食品、矿泉水、帐篷、睡袋、衣物等救灾物资全部装载上车,运往灾区支援抗震救灾。

以休闲文化著称的成都,今天停止了一切公共娱乐活动。成都万达影城官方微博挂出通知,告知影迷朋友,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成都见面会取消,影城正办理退票业务。在太平洋影城、嘉禾影城、百老汇影城的见面会活动也一并取消。

大型游乐园“国色天乡”的所有游乐设备停止开放,原计划进行两天的水上乐园体验活动被压缩成了一天,原定27日进行的陆地乐园体验活动顺延到了28日。南湖国际梦幻岛、成都欢乐谷等游乐场所也闭园一天表达哀悼。

包括团四川省委官方网站四川青年网在内的许多网站换上了肃穆的黑白色调。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网站首页开设了捐款通道,呼吁“青年朋友们行动起来”,支援灾区。网站上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基金会已经收到捐款926万元,还有矿泉水、牛奶、帐篷等大批救灾物资。

“希望它不要再晃动,不要再制造更多的悲剧。”在成都人民公园,默哀毕后,一位老人指着地面对记者说,“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生活,巴巴适适地生活下去。”(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杨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