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震后危机干预避免心理创伤

2013年04月28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积极开展医疗救助的同时,也应尽快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才能避免心理创伤。

地震后,人们的心理反应表现复杂多样。有些人变得心烦意乱,紧张焦虑,容易发火,指责抱怨,愤怒,甚至行为失控;有些人会感到孤立无助,悲痛欲绝,沮丧无望;有些人变得注意力不集中,照顾不好自己和家人,弄不清楚时间和地点;有些人会出现茫然失措,行为笨拙;还有的人会在灾难过去之后仍然反复回想灾难的场景,甚至睡觉都会被噩梦惊醒。有些人还可能借酒消愁、吸烟增加,甚至服食毒品以缓解痛苦。

因此,要努力去做好下面的事情,帮助自己和周围的人渡过难关。

一、从政府、救援人员以及公安人员等正规渠道了解救助的最新动态与信息,避免传言带来更多的心理不安,影响判断能力,造成次级伤害,形成连带损失。比如到处打听信息造成头脑混乱,不能判断真伪,反而影响自身健康。

二、选择救援人员安排的避难场所,尽管不很舒服也不要盲目躲避在危险区域的房屋里。

三、尽量理解在这样的困境下,每个人都会有不愉快,只有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克制,才能免生冲突,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利益。

四、尽可能定时就餐,适量饮用清洁水,不要以自己平素的好恶挑拣食物。

五、在可能的情况下和家里人通话,让他们知道您很安全,同时感受他们的关心。

六、在集中场所安置的群众不要总是坐、躺、站在同一个位置,争取就近活动身体,一天坚持6次以上最好,不要担心活动时别人会笑话。

七、管好自己的钱物,避免因钱物丢失引起连带损失使心情更为恶劣。

八、尝试着对周围和您一样避难的人微笑一下,简单沟通会使身边的环境稳定,避免发生冲突;尝试着对身边的同样遭灾的人们说一句温暖或者鼓励他们的话。

九、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一些明显异常的感觉,或者发现他人有异常的行为,请尽快到医疗站咨询或寻求相关人员的帮助。

此外,在困境下,一些事情应当尽可能避免。例如避免指责埋怨。地震是天灾,属于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不是任何人的责任,没有人愿意遭受地震。因此即使有焦躁的情绪,也不要在亲人之间相互埋怨,而应当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不要偏听偏信小道传言。可能会有少数人会散播各种小道消息,会造成人心惶惶,甚至诱使大家上当受骗。因此,应当注意从正规途径了解信息,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在有些困难一时不能解决时,要避免聚众闹事或参与闹事。因为通过暴力的途径不能达到解决困难的目的,反而增加了解决困难的难度。(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 刘 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