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杨雄:突发事件应对,关键要“快”

2013年04月28日14:0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实施办法》宣传贯彻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直接关系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政府公信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贯彻落实好《实施办法》,必须居安思危、常怀忧患,必须未雨绸缪、强化预防,必须快速应对、科学处置,必须关切舆情、公开透明。

会上,市领导为市应急办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姜平部署《实施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应急办负责人等相关部门同志约1700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杨雄在讲话中指出,确保责任到位是贯彻好《实施办法》的关键。作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主体,各级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层层明确责任,处处落实责任,确保时时找得到责任人。要加强属地化管理,强化区县、街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前沿职责,发挥村(居)委会基层组织“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强化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群防群治;要坚持分类管理原则,落实专业部门责任,确保政府各相关部门履行好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演练、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等职责。

“绝不能‘重事后处置、轻事前防范’。”杨雄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资准备。要关口前移,从规划设计上强化安全保障,降低风险因素;要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增强监测预警能力,实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要完善预案体系,强化预案演练,确保突发状态下的及时启动和运用。

杨雄强调,突发事件应对,关键要“快”,要和灾害灾难赛跑,和时间赛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事态,把损失降到最小。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做到快速科学决策;市应急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应急处置、联勤联训,增强跨区域快速协同作战的能力;要把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落到实处,全面提高群众应急自救意识和能力。要坚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公开透明,以“快报事实、慎报原因”为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和解疑释惑等宣传引导工作,加强与群众沟通互动,引导群众科学应对。(记者 丁利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