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首次实现一箭四星发射

2013年04月27日08:23    来源:重庆日报

  王敏 刘斐

  26日的长二丁火箭很忙。这一天,它除了将“高分一号”卫星精准地送入预定轨道,还有三颗卫星也要搭载这趟“太空班车”。12时13分,长二丁火箭一飞冲天,载着这些乘客,成功完成太空之旅。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实现一箭四星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国航天任务的收官之战是由长二丁火箭完成的。2013年,长二丁火箭又执行我国首次航天发射任务,除了将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送入预定轨道之外,还肩负着搭载任务,发射荷兰两个独立的微小卫星分配器以及由阿根廷、厄瓜多尔、土耳其三国研制的三颗微小卫星。

  微小卫星分配器是由荷兰空间创新公司研制,其中一个分配器内放置着由土耳其卫星公司和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共同负责研制的微小卫星,另一个分配器内则串联放置着由阿根廷国家应用研究公司和厄瓜多尔航天局分别研制的两颗微小卫星。

  如果将长二丁火箭比作一辆公共巴士,那么它第一站要到达的就是高分一号卫星的指定目的地,并确保其安全抵达。等到巴士继续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高分一号卫星已经远在安全距离之外,此时,巴士开始向行驶方向的两侧分别扔出“包裹”,也就是实现搭载小卫星的分离。如此一来,搭载星的分离面与高分一号卫星的分离面完全不在同一轨道平面上,各个卫星相安无事,安全到达目的地。

  据介绍,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二丁运载火箭自1992年8月首飞以来的第19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75次发射。

  记者了解到,搭载发射三颗微小卫星,是继去年圆满完成委内瑞拉遥感一号卫星和土耳其GK-2卫星的发射任务之后,长二丁火箭再次承揽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