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周小周:部队芦山抗震救灾有四大特点

2013年04月27日16: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进指挥部指挥长、军区参谋长周小周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迅速、装备先进、专业救援、作风务实是部队芦山抗震救灾的主要特点。

“这次部队抗震救灾最大的特点,体现为一个快字。决策快、行动快、到位快、展开快、救援快。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成都军区就召开会议,并很快明确分工,向部队下达预先号令。部队一个小时内出发,两个小时进入灾区,并且是一次性下达任务,直接进村入户,12小时内基本覆盖震中灾区,直接抵达村组,逐村逐户进行搜索。”周小周说,“灾区群众在最恐慌的时候,看到直升机来了,看到解放军来了,就感到有希望了。”

第二个特点是动用了许多先进装备,包括情报卫星、侦察飞机,从高空和低空不间断搜集情报。“哪个地方灾情严重,哪里路断了,哪里桥塌了,一目了然。”他说,先进装备为科学决策、科学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三是专业用兵,工兵、防化、通信、运输、防疫等专业部队占的比例超过了投入救援部队总数的一半以上。专业兵种作用非常突出,仅在宝兴县的一个小镇,就有6支部队医疗队。

第四是作风扎实。“从救援行动到受媒体采访、发布救灾数字,都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周小周说,“子弟兵抗震救灾,首先想到的是哪个地方还没有关注到的,还有哪些地方部队没有进驻。”(新华网四川芦山4月27日电 记者刘永华、王玉山)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