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全程监督张榜公布村民放心

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救灾物资发放全记录

2013年04月27日15:2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6日,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各受灾村村民在领取救灾物资。  记者 张建堂 摄 

4月26日7点50分,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区委大院里,上里镇人大主席李莲在等待着领取前一天晚上向区里申请的救灾物资。“申领的这些物资都是镇政府统计汇总核查各村申请后,统一向区里申请,区里审核同意后再来领取,物资运到镇里后将及时分发到各个村,各村再向各组发放,然后由组里发给村民。”李莲告诉记者。

早上8点,救灾物资领取工作正式开始,区民政局副局长王丙审核了李莲手中的《上里镇救灾物资申请表》与前一天上报的需求信息一致后签字批准,撕下一联,然后将另外一联交给李莲保存,李莲凭撕下的一联随工作人员去库房领取物资,与此同时,志愿服务者到位准备搬运和装车。王丙告诉记者,指挥部按照前一天下午各乡镇报送的需求信息,根据灾情和筹集物资的品种、数量制定分配计划,统筹分配、发运。

五分钟后,第一批物资200箱矿泉水开始装车,紧接着是168件热狗肠、400件雨衣、11顶帐篷、16件蚊香、31件酱油依次搬运上车。

在装车的时候,李莲一直在默默地数着数:“55、56、57……”一位志愿者在大声报着数。记者发现,在装车时两位胸挂蓝色牌子的年轻人也一直在旁边数着数,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区纪委的工作人员,随机抽查物资发放情况,马上将随物资到上里镇去全程监控。

物资在清点核对无误之后,汽车出发了,山路崎岖狭窄,30多公里的路竟然开了一个小时。10点,汽车驶进上里镇政府救灾物资发放处。这时,七家村村委会主任张其慧带着1辆车和5个村民,赶忙跑过来找负责物资发放的周国汉,交上手中两联的《七家村救灾物资申请表》,在审查合格后,也凭被撕下的一联领取物资,保存另一联。办公楼前的墙上张贴着4月25日《上里镇救灾物资入库明细》、《上里镇救灾物资结余表》以及《救灾物资发放流程》。

张其慧说:“今天到的这批物资大部分是七家村的,全村一共320户,已经发放了248顶帐篷,人口多的一家一顶,人口少的两家一顶,再加上这11顶帐篷,全村的安置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了。”

不大会工夫,11顶帐篷、100件热狗肠、6件蚊香以及3个灭火器被依次装上了七家村的小卡车。记者又一次见到了胸挂蓝牌牌的纪委工作人员在现场核查监督。10点30分,汽车出发。为确保物资顺利抵达,不被私自挪用,镇党委派干部向东跟车全程监督。

车到七家村物资发放点,这时村里组织的志愿者排成两行搬运物资,当物资码放整齐后,只见三名臂戴“党员突击队”袖标的村民立即走上来和村文书杨云德一起进行清点。张其慧说:“为了确保运来的救灾物资不被村干部私下扣留,村民选出了三名监督员,除了生活必需品根据人口平均分配外,其他物品都是根据灾情的不同和实际困难情况发放。”

第三次分配开始了。村民们自觉地排起长队领取物资,二组组长赵国蓉向杨云德递交了《二组救灾物资申请表》。与前两次程序一样,赵国蓉领到二组物资并当场发放,党员志愿者还把物资直接送到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家里。

记者问村民:“你们知道村里一共领来多少物资?知道谁家领了多少东西吗?”三组村民张亚超指着发放点旁的一面墙说:“你说的这些东西墙上都贴着呢。”记者走过去看到,墙上张贴着4月25日《村民领取救灾物资登记表》、《七家村救灾物资入库明细》、《七家村救灾物资结余表》。

村民张玉林告诉记者:“现在物资发放一目了然,我们需要什么东西就向组长提出来,他再向村里反映,发放结果张榜公布,做不了手脚,很公平,这样的做法我们放心。”(记者 高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