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我们在震区“度”蜜月

2013年04月27日14:2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6日,邛崃靖口村救灾安置点医务室,一位身着粉红色护士服的年轻女子,正在和几名小朋友做游戏。清晨的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映照在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上。

这位清秀女子,名叫向慧,是彭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四川芦山7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她作为志愿者,赶到受灾严重的靖口村,夜以继日地投入救灾工作。村委会主任高茂均动情地说:“地震让娃儿们受了不少惊吓,向护士来了后,做了很多工作,让他们开朗了不少。”

向慧还有一个身份:军嫂,“任职”时间才6天。她的爱人张肖,是成都警备区龙泉驿区人武部的一名政工干事。警备区政委竹中强告诉记者:“他们本来可以幸福地度蜜月,结果却分头参加了抗震救援工作。”

这段故事,还要追溯到20日的德阳市中江县城。这天一早,60岁的张道旺老汉正为儿子张肖筹备翌日的婚礼,突然间大地震动,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的张肖,立刻反应:地震了!

打开电视,地震发生的新闻很快传来。张肖立即脱下西服,换上迷彩服,拉着向慧的手说:“向慧,部队肯定会有行动,我要赶回去报到。”10多分钟后,已经包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张肖接到了人武部收假归队的命令。

第二天,一场“没有新郎官的婚礼”如期进行。新娘向慧没有穿婚纱,只穿了一件红旗袍,迎宾送客忙碌了一天,她当晚便向家人辞行:“我也参加抗震救灾去。”

到达邛崃灾区后,作为志愿者的向慧,立即投入到繁忙的救灾工作中。“当上了军嫂,就应尽一个军嫂的责任。”由于手机信号不通,向慧一直没有与张肖联系上,她只好把牵挂悄悄埋在心底,一心一意照顾好受伤群众。

新郎官张肖也是连续几个昼夜没合眼。地震中,邛崃灾区倒塌17000多间房屋,加之很多群众住在茫茫大山之中,救援任务相当繁重。25日,满身疲惫的小两口,终于在安置点相遇。张肖注视着身穿护士服的向慧说:“老婆,我还欠你一个婚礼和蜜月。”向慧轻抚张肖满是汗水的额头,悄声说:“平安就好。”

“等抗震救灾任务完成后,一定要给他们放个假,把蜜月给补回来。”政委竹中强告诉记者。

(记者 宋 歆 特约记者 孙绍建 通讯员 阳 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